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服贸会“医工交叉院长论坛”在京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07

北航新闻网9月7日电(通讯员 陶春静 王津墨)9月3日上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办的“医工交叉院长论坛”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副主任贾宏伟,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副主任吕凌,北航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樊瑜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中国科学院葛均波院士,中国医学创新联盟秘书长张宁,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执行主任王广志,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特聘教授董澄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樊瑜波就“医工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主题演讲。他指出,医工交叉是医学发展的动力和标志,是工程科学永恒的主题。他着重介绍了北航医工学科群交叉融合MIBT模式和“工程医学”发展实践,并围绕医工卓越人才培养、多学科贯通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以及加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和国家战略性平台建设等提出发展建议。

宋纯理就“临床医院跨学科实践与思考”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医学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是推动临床医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他介绍了北医三院在构建开放式医学创新模式,搭建跨学科院企联合研发平台,多学科推动临床医学概念“从0到1”的验证实践,以及医工结合领域的跨学科创新成果。

葛均波就“医疗机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赋能行动”做了线上视频报告,介绍了从临床需求出发的医工交叉融合发展新范式,重点阐述了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发起的“赋能计划”,以明确的路径指引系统赋能医疗机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从而带动医疗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张宁介绍了医疗机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赋能行动的背景、《医疗机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共识及指引》框架内容及工作进展。

王广志围绕话题“生物医学工程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着重介绍了清华生医系围绕医工科技创新全链条,在医工学科课程设计、复合型人才培养、医工创新创业方面的实践模式。

董澄就“国际生物医学工程进展及对医学和工业技术创新产生变革性影响”做了线上视频演讲,着重介绍了组织工程领域研究热点,结合靶向肿瘤药物研究进展,对未来如何开展医工交叉进行探讨和展望。

在圆桌讨论环节,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北航)主任樊瑜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院办主任、创新转化中心主任姜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宋涛,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工程保障中心名誉主任、研究员王卫东,威高集团执行总监雷志刚,推想医疗副总裁陈炳澍等嘉宾,围绕医工融合的热点、难点话题展开对话,从医工交叉资源要素结合、医工创新模态构建、医工卓越人才培养及职业发展、医工创新成果转化、医工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及医工融合未来方向等角度,共同为医工交叉发展建言献策。

(审核:樊瑜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