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结业典礼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19

北航新闻网9月19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9月15日下午,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结业典礼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吕卫锋副校长出席典礼并讲话,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校教师教学培训指导专家组组长,80余名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结业典礼。典礼由教务处处长曹庆华主持。

结业典礼现场

吕卫锋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基础培训是我校教师教学准入制度中的必经环节,也是培养教师教学基本能力、引导教师追求卓越教学、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基础培训班自2007年开班至今,共有1466名教师获得合格证书。今年培训班的报名人数和结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体现了广大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的强烈意愿和投入人才培养的饱满热情,也说明《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的落实产生了实效,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氛围越来越好。吕卫锋对即将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正确政治立场。二是坚守育人初心,锤炼过硬教学本领。三是坚持师德底线,恪守教师行为准则。“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各位青年教师要始终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心怀敬畏之心,自觉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学校教师教学培训指导专家组通过评阅培训手册,综合学员学习笔记完成度、培训总结质量、培训学习效果等,评选出18名优秀学员。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宣读优秀学员名单: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杨彬,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唐雨萌,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克信、包佳仪,计算机学院连小利,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刘源源,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云涛、马丹阳,法学院程玉,软件学院罗川,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张弛,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华珺,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杨超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史可文,人工智能研究院潘成伟,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刘鹏,图书馆孙杨。吕卫锋为优秀学员颁奖。

副校长吕卫锋为优秀学员颁奖

经过近3个月的培训,各位青年教师参加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学培训活动,最终有来自34个单位的185名青年教师通过考核、顺利结业,教务处处长曹庆华宣读了本届培训结业教师名单。人事处处长张义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学员代表合影

学校教师教学培训指导专家组组长张有光教授对本届培训班情况进行总结,全面回顾了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分组研讨等培训过程。专题讲座环节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教育专家、教学管理人员,从教学理念与规范、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方法与技能、教学学术与研究等四个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通过优秀教师课堂特别是课程思政示范课的教学观摩,帮助青年教师感受真实课堂,学习如何体现教学理念,感受教学的多样性。分组研讨环节组织教学名师与青年教师,围绕教学方法、经验技巧以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很多学员在培训手册中详细记录每场培训活动的内容,并且凝练培训体会,提出教学发展规划。本次培训可以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系统全面的认识教学、有效的提高教学水平,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带着情感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唐雨萌老师和法学院程玉老师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他们表示通过本次教学培训收获很多,不仅接触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了解了教学学术的研究方法,积累了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技能和设计方法,更加深了对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的理解。教学是青年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也是教师安身立命的根本,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要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努力践行在此次培训中收获的经验,努力向北航的“大先生”们看齐,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