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携手华为昇思MindSpore共探AI新发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04

北航新闻网10月4日电(通讯员 曲乐)为了更好地连接和帮助广大高校学生开发者,让高校师生快速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9月28日,北航与华为公司共同举办了“智能基座昇腾高校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场活动。本次活动由北航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智能基座社团和北京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特邀华为技术专家介绍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和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最新特性以及在各行各业中的实际应用,并邀请到华为资深人力专家围绕如何培养高质量人才,分享华为的人才观,推动为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升级。

北航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欣在致辞中指出,华为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领域深度布局,北航许多师生都已经成为华为开源社区和应用的贡献者,并在AI科学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联合多项项目。希望本次活动能让北航学生有收获,北航华为合作有进展,贡献北航力量,通过产教融合,全力打造示范性“智能基座”产教融合育人基地,把同学们培养成高端计算机人才,培养程信息领域卓越工程师和领军人才。

华为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总监罗静在致辞中提到,2021年4月,北航与华为正式签署“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约5600余名学生参加了课程学习。而本次开启的“智能基座”高校行又是“智能基座”项目在创新创业方面的重要探索,由华为培训专家精心打造并现场授课,希望通过接下来的学习,能让同学们了解昇腾芯片的奥秘、昇思框架的魅力,收获满满。

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高校生态负责人熊裕华发表以《志存高远,坚韧平实》为主题的演讲,以华为人力的视角分享企业培养及使用人才的观点,与高校展开深度的交流,为高校人才培育建设提供企业视角,实现人才培养的良好衔接。

昇腾计算产业正在逐渐深入各行各业,生态的蓬勃发展也为开发者带来新技术、新体验、新机会,也期待开发者创造新的价值。北京昇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CTO杨光为同学们深度讲解昇腾AI产业生态;以北京昇腾计算中心为基础,绘制昇腾大模型产业沙盘,赋能产业创新应用;同时华为发布一批众智计划、技术竞赛等,帮助全国高校实现“产教学研用”深度融合。

昇思MindSpore作为华为开源的全场景深度学习框架,旨在实现易开发、高效执行、全场景覆盖三大目标。本环节由华为昇思MindSpore高级工程师吕昱峰为同学们介绍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的最新特性及优势,其中包括了融合编程范式、自动并行、科学计算等优势能力,MindSpore着重提升易用性并降低AI开发者的开发门槛,非常适合高校学生学习使用,此次深度解密也让同学们对昇思MindSpore产生极大的兴趣。

接下来的昇思MindSpore趣味实操环节,华为研发工程师手把手教同学们利用AI生成一个动漫头像,在实操中感受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的技术优势和科技魅力,过程中工程师与学生零距离互动交流,激起了许多同学对AI的思考。

计算机学院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博士生李岚皓和丁一芙分享了基于MindSpore实现科研项目的真实体验,如何利用AI技术解决真实的企业问题,为同学们提供真实的经历参考,现场同学们对此十分感兴趣。

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发展,需要源源不断地从高校汲取高质量科技人才。“智能基座昇腾高校行”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有新意的活动,通过多方位的视角提供了产教融合的新思路。

(审核:雷晓锋)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