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元学院“未来讲堂”:张荣桥总师讲述天问一号创新成果和行星探测发展展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03

北航新闻网11月3日电(通讯员 周思敏)2022年10月31日下午,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张荣桥莅临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导论》课程暨沈元学院“未来讲堂”系列讲座现场,为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学生带来《“天问一号”创新成果和行星探测发展展望》的主题报告。

报告现场

报告中,张荣桥介绍了火星探测的重要意义、发展历史和面临的巨大挑战。他饱含深情地回顾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从立项论证到工程成功的奋斗历程和精彩瞬间,并重点分析了本次任务创下的七大创新成果——一大国际首次、六大中国首次。最后,他介绍了目前行星探测面临的技术挑战以及我国未来行星探测的发展蓝图。

张荣桥总师作报告

在互动环节中,张荣桥就火星探测器除尘、地火通信信号衰弱等学生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学生们送上了精心绘制的画册并合影留念。

学生向张荣桥总师赠送礼物

星辰大海是中国人永恒的向往,揽星九天是中国人不懈的追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任落在了新时代航天人的肩上。张荣桥总师的精彩报告,以丰富航天精神和深厚家国情怀,激励着沈元学院学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伟大航天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荣桥总师是我国著名的航天专家,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工程总设计师。曾任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总工程师,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深空探测论证工程总设计师,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总设计师。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五一”劳动奖章,入选《自然》杂志“2021年度十大人物”榜单。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