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凯平教授为北航全体大一新生讲授《心理健康》必修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07

北航新闻网11月7日电(通讯员 张嘉仪 陈俣含/文 姜海洋/摄影)11月2日下午,2022年秋季学期《心理健康》必修课暨知心讲堂在晨兴音乐厅举行。课程特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做题为《积极心态与大学适应》专题报告,4000余名2022级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习。

报告中,彭凯平教授例举大量丰富有趣的心理学研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生动阐释积极心态产生的原理,提出“八正”“五施”等自己原创的心态调适方法,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呼吸抚触、音乐艺术、运动游戏、写作倾听等方法调节情绪。其幽默诙谐的授课风格不时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跟随彭凯平教授现场学习心态调节技巧,在轻松愉悦的互动中感受心理知识的趣味。最后,彭凯平鼓励每位同学都能时刻保持积极心态,高质量度过大学生活。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夯实心理育人主渠道,丰富课程体系,提升教学效果。在原有“嵌入式”心理健康课程基础上,建设《心理健康》必修课,贯穿大学四年,提升课程的覆盖面和针对性。依托知心讲堂开展理论课,围绕大学适应、人际沟通、时间管理、情绪调适等内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报告讲授心理健康基础知识技能。通过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素质拓展训练、心理班会、心理沙龙、心理剧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实践课,增强学生积极心理体验,优化行为习惯,提升心理素养。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成长需求,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