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元学院“未来讲堂”:王赤院士讲述空间科学的诗与远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18

北航新闻网11月18日电(通讯员 张淅语)2022年11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王赤院士莅临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导论》课程暨沈元学院“未来讲堂”系列讲座现场,为沈元学院学子带来《空间科学的诗与远方》专题报告。

报告中,王赤院士向学生们阐述了空间科学的概念,生动详实地介绍了国外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已有成果,展现了空间探测在各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从“探索者”1号初识太阳风到水手二号的进一步验证,从“悟空”拨开暗物质的“乌云”到“太极一号”谛听“时空涟漪”……一步步走来,人类不断克服着种种困难,勇敢地一次次伸手触摸浩瀚宇宙的诗与远方。此外,王赤院士也介绍了我国在该方面所取得的一项项傲人成绩,擘画了我国未来空间探测的宏伟蓝图。

在互动环节中,王赤院士就空间探测原理、人类在空间中受宇宙射线的影响等学生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学生们向王赤院士献上了精心制作的小礼物,并合影留念。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我们就如一粒尘埃,在角落中向深空抬首凝望。王赤院士用生动的讲座向学生们展示了宇宙平静的外表下波澜壮阔的千变万化,打开了走出地球进军深空的大门,启迪学生以“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的精神不懈奋斗,为我国的空间探测发展添砖加瓦。

王赤院士,我国著名的空间物理学家,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二期)负责人,嫦娥4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子午工程(二期)”工程总指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中方首席科学家,其部分研究成果被美国宇航局收录在他们为纪念旅行者飞船而制作的CD光盘上,作为旅行者飞船二十五年来的重大科学发现之一。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