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自动化大讲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22

北航新闻网11月22日电(通讯员 熊卓凡)2022年11月17日下午,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自动化大讲堂。本期自动化大讲堂邀请了来自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的首席科学家田奇教授、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长聘副教授崔鹏分别带来题为“2022年的计算机视觉: 挑战问题与潜在方向”、“因果启发的稳定学习与分布外泛化”的报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445名老师和同学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田奇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多媒体信息检索,他的报告主要是向同学们介绍关于当前计算机视觉所遇到的问题和潜在方向。田奇教授介绍了计算机世界的相关研究背景,提到了视觉领域面临的核心问题主要包括两个部分:识别和生成,并详细阐述了识别和生成在计算机领域的最新进展。然后,田奇教授细说明了当前遇到的挑战和潜在发展方向,挑战包括由于信息高度稀疏带来的提取语义特征难、由于域间较大差异带导致的模型迁移性差,相应的潜在方向为神经网络架构设计和预训练,随后,田奇教授重点介绍了过去十年中神经网络架构设计和预训练的相关工作,以及他们团队现在的工作。最后,田奇教授介绍了实际的应用案例——华为云盘古视觉大模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计算机视觉所要解决的问题和工作。同时,田奇教授在总结中也提到计算机视觉将逐步走向3D,以便获取和处理更多信息。

崔鹏副教授的报告针对因果启发的稳定学习与分布外泛化展开,为在场老师同学们提供一些思考。他首先提出,今天的无人驾驶出现的各种视觉识别问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在开放场景下不符合独立同分布(I.I.D)假设,进而提出OOD(Out-Of-Distribution)问题,并指出OOD问题要解决的是外插泛化问题,风险极大,和普遍遇到的内插泛化问题不同。崔鹏副教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引入了机器学习相关知识,提出稳定学习的概念和模型,同时介绍了两条技术路径,为同学们进行相关模型思想的具体讲解。最后他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同学们带来启发与思考。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就自己所遇到的问题与报告嘉宾展开讨论。与会人员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