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电子线路和电子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举办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系列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24

北航新闻网11月24日电(通讯员 张晓林)2022年11月16日,教育部电子线路和电子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系列活动在北航举办。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电子线路和电子技术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北地区教研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5个分教研室共同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邀请了三十余名专家以及北航教务处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线上线下研讨,全国东北、华北、西北、中南、华东、华南六大区相关课程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和钉钉会议平台参与了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重点研讨“数字电路与系统”和“电子电路2(高频电子线路)”两门课程的建设内容与教学方法,由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何锋和杨昕欣两位老师分别进行说课和授课。

何锋老师结合在《数字电路与系统》课程教学中的感悟,针对“同步时序逻辑电路设计”一节进行了教学展示,主要从同步时序特征、同步时序设计步骤、同步时序屏蔽电路三部分展示了教学流程,详细讨论了状态方程、驱动方程、输出方程在设计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并通过科研驱动的实验巩固本节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推动学生学以致用。线上线下参会的老师对展示课程的设计理念与实施情况进行了精心和细致的点评,从所选案例的代表性意义、时序控制的直观化处理、师生互动的方法和原则、板书的规范性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对《数字电路与系统》的课程定位与特色进行凝练和提升,极大的鼓舞了何锋老师在《数字电路与系统》的教学工作,并给出了实操性极强的改进建议和方法。

杨昕欣老师则以电子电路2课程中的“变跨导乘法器”知识点进行课堂教学展示,主要围绕通信系统中乘法电路设计目标,从差分对电路传输特性入手,引出时变参量线性电路概念和变跨导电路实现乘法器设计思路,并启发学生思考如何消除扩展线性输入范围、提高电路稳定性等,分析合理的工程实现方案及实际集成电路方案,最后结合通信系统的特点和要求分析实际应用中的特殊考虑。线上线下专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和指导,建议教学内容深度与专业培养目标紧密集合,对于电子线路设计类人才培养,可结合现代工艺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对课堂教学中板书设计及书写规范等给出建议,在分析创新设计思路时应突出重点,对于对比方案介绍应尽量简洁,此外还就课件演示效果优化等给出建议。

与会老师还就两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教材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热烈研讨。此次活动鼓励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交流平台,很好促进了相关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审核:徐亚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