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齐飞论坛”暨“飞机总体设计”2022年度设计竞赛总决赛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23

北航新闻网12月23日电(通讯员 仪明旭)12月12日和13日,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飞机总体设计”2022年度设计竞赛总决赛举办。受疫情影响,总决赛首次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依托教育部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齐飞论坛”,向各兄弟院校的飞行器设计专业师生推送北航“飞机总体设计”课程民机设计小组总决赛的全过程。此外,总决赛还邀请了工业界及高校代表担任点评嘉宾,与会师生人数达320余人。

12日上午,军机组总决赛率先开赛,“飞机总体设计”三个分区小组代表依据赛制规则先后汇报各自设计方案,汇报完毕经问答环节,由嘉宾评委、教师评委及学生评审团现场打分,最终来自三分区DT314小组的“鬼影”作品获军机组冠军,一分区DT111小组“苍鸾”作品、二分区DT212“斥候壹号”分获军机组亚军和季军。点评嘉宾们对各小组设计方案给予认可,提出意见,呼吁成果进一步推广。

13日上午,民机组总决赛如期而至,三个分区民机小组代表经过激烈PK赛,角逐出冠亚季军分别为三分区DT305小组的“扶摇”作品、一分区DT101小组的“云鹤”作品及二分区DT202小组的“ASE-天星”作品。上飞院的吴洋部长肯定了学生们对民机设计流程知识的掌握及团队协作能力,从市场需求及适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南航的余雄庆教授对学生们现阶段的工作表示认可,希望后续设计聚焦亮点;浙大的刘尧龙研究员指出这种竞赛式教学模式值得进一步推广;最后,央视《总师传奇》纪录片总策划、执行总导演朱童总结了同学们设计的微纪录片中的点点滴滴,还为同学们带来了孙聪院士、王永庆总师、李屹东总师以及陈勇总师等行业大家的问候。

同时,“云”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老师们,以观看现场直播、转发视频截图、互动微信聊天等多种方式关注此次竞赛,高度认同北航“飞机总体设计”的课程模式。此次总决赛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通过全程线上直播方式,实现了“以课会友、以友促教,资源共享”,充分带动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相关课程协同发展。

(审核:鲍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