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真书院举办“从历史文物看中华文明”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23

北航新闻网12月23日电(通讯员 丁贝贝 林思齐)2022年12月7日下午,北航副校长张海兰为致真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历史文物看中华文明”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致真书院院长刘志新主持。

张海兰从她与讲座主题的“缘起”引入,提到了自己从工作中认识到“丰富的历史文物见证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她借助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内容及列举全国博物馆逐步成为热点的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考古工作的重要性。

张海兰从四大文明古国入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她对中华文明的四个理解。随后,她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出发,分别就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秦汉、大唐、以及海外文物五个板块,带领同学们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中穿梭,从文物的角度分析各时代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与艺术。在讲解的过程中穿插着对部分重点历史文物的补充视频,让同学们对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文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讲解过程中,张海兰也与大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把大家对历史文物与中华文明的理解和认识逐步引向深入。她希望同学们在对历史文物的学习欣赏之中认识、了解历史,感受中华文明,汲取智慧、传承创新;当好宣传员,讲好中国故事,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创新者。

(审核:闵敏)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