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源书院开展“信息学科群专业导读”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0

北航新闻网3月20日电(通讯员 丁锦晗)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大类人才培养,加深学生对信息学科群的专业认知,引导学生合理进行专业选择、规划未来发展,3月15日,传源书院邀请书院院长刘旭东为同学们做“信息学科群专业导读”专题讲座。

刘旭东带领学生回顾了信息技术发展史,介绍当下信息产业发展的背景。他谈到,从数字经济、国家战略需求,到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都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他还介绍了北航信息学科群的建设目标,即聚焦七个学科交叉方向,打造顶尖信息,支撑空天强国战略、引领信息技术变革。北航的信息学科分布领域广泛,他为同学们分析了学科专业之间的关联性及当前发展情况。

专业讲座配图.PNG

接下来,刘旭东从信息学科群的角度出发,以院系为抓手介绍了各专业的特点,帮助学生了解到各个学院的专业特色、专业评级、就业情况、行业发展预期等,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对于如何进行专业选择,他建议将个人发展目标和行业发展预期相结合。他表示,本科阶段的学习主要是锻造过硬本领,夯实专业基础,为硕博阶段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刘旭东结合学生的问题,针对当下热门ChatGPT这一最新技术,围绕ChatGPT是什么,ChatGPT的发展过程、原理、创新、局限及对社会、个人的影响等展开介绍,指出了信息类学生今后专业发展的方向,帮助同学们从实践角度进一步明确了专业特点及发展趋势。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的专业选择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让大家对专业认知更为清晰。后续,书院也会开展专业认知系列活动,邀请各学院的老师们为同学们的专业选择答疑解惑。

(审核:丁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