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光斌走进我校思政课课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11-19

北航新闻网11月19日电(通讯员 田磊)2023年11月15日下午,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走进我校思政课课堂,作《政治思潮与世界政治变迁》专题报告。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2021级、2022级和2023级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沈元学院师生聆听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主持报告会。

imagepng

杨光斌教授从大历史观的视野出发,对政治思潮与国家权力、世界政治变革与世界秩序变革的关系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世界是不同国别-地区依靠特定力量的连接而形成的结构化网络,政治思潮则作为一种重要力量推动着世界政治和世界秩序的变革。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新时代中国应当对不同形态的文化帝国主义理论保持警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迈向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多元文明平等共存的新世界秩序创造重要的历史机遇。

imagepng

高宁在总结中指出,杨光斌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思想深邃、语言鲜活,以其深厚的思想功底和学术积淀为基础,对政治思潮在世界政治变迁中发挥的作用做了深刻分析,并对未来的新世界秩序作出了前瞻性判断,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杨光斌,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首席专家,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学理论与方法、比较政治与世界政治、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国内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版多部中英文学术专著。

(审核:赵义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