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2-28

北航新闻网2月28日电(通讯员 于红玉)2月23日,宇航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在沙河校区召开。学校教务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宇航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等120余人参会,会议由宇航学院院长王伟宗主持。

会议伊始,宇航学院党委书记刘睿对学院2023年度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就2024年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全院教师一是要继续严守教学底线,把握课堂教学严肃性;二是在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补齐短板,注重“三名一重”培育;三是在高层次人才需求迫切的时代背景下,积极思考如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新的学年做出更多优秀成果。

1111.png

学校教务部金天副部长结合当前国家教育改革政策,简要介绍了上年教务部对学校课程与教材建设、名师培育等教学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一流课程建议,不断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做好数字赋能,在教学实践中培育教育教学成果,全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学校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处副处长王扬围绕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计划,解读了学校研究生培养相关改革的政策,强调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开展本研贯通及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监测的重要意义。

会议报告阶段,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樊尚春教授做了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专业课程的价值传承》的专题报告。报告以樊尚春教授负责建设并主讲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传感器技术及应用”的历史沿革、建设目标、教学理念、建设举措、阶段成效进行介绍。特别对我校仪器学科专业特有的“陀螺精神”的形成过程与内涵,以及“传承陀螺精神助学生个性成长分类卓越”的课程建设理念进行论述。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罗明强副教授做了题为《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从教学比赛的视角看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报告结合教学比赛过程浅谈课堂教学设计,涵盖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基本情况介绍、学情分析、教学比赛选题、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教学比赛材料的准备、现场展示注意事项等。随后,2023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宇航学院袁丁副教授做了题为《教学成果分享: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交流报告,报告以优秀教学成果的培育、凝练和申报为主线,为学院教师明确教学成果培育方向、明晰教学成果凝练重点提供了重要参考。三场精彩的会议报告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反响,为学院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创新改革与发展开拓了新思路。

宇航学院副院长谢凤英介绍了新学期学院本科教学的工作安排,强调全院教师需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加强一流课程及教材建设,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宇航学院副院长师鹏从研究生培养、招生、学位等多角度介绍了新学期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解读了研究生培养环节的基本政策、变化改革及重点工作;强调做好本研贯通“样板间”工作对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会议最后,宇航学院院长王伟宗做了总结讲话,讲话要求学院全体教师一要汲取会议中的先进经验,明确2024年教育教学工作重点;二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强化自身优势,补短板、找突破,为学院在新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三是积极开展产教合作,推动高质量高水平的产教融合和科教融通平台建设。

宇航学院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中心工作。学院坚持每学期初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将一流人才培养作为首要目标,把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落到实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快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技术原创性人才,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关键支撑。

(审核:王伟宗)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