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第十三次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4-14

北航新闻网4月14日电(通讯员 周浩)4月13-14日,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第十三次课程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系联合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协办。活动围绕“航天器总体设计”课程展开交流,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70余名课程负责人、一线教师和教指委部分委员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召集人为教指委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国柱教授和教指委委员、航天工程大学聂万胜教授,课程召集人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万春教授。梁国柱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各位嘉宾和会议安排。会议承办方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王伟宗院长和航天工程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系胡敏主任分别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同时也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航天器总体设计领域的教学、人才培养等情况。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刘莉教授代表教指委对活动召集人、课程召集人、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所有参会老师表示感谢。表示教指委十分关注与支持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发展,并介绍了开展本项工作的初衷以及做法,希望大家把握难得的机会展开充分交流。

教学经验分享环节由聂万胜教授和陈万春教授主持,来自不同高校的5位主讲教师介绍了各自学校“航天器总体设计”相关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经验。北航宇航学院陈万春教授分享了航天飞行器总体设计课程教学体系、教学内容、理念、方法、竞赛与实践等。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郭继锋教授重点介绍了飞行器系统设计课程体系以及人才培养的成效。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龚春林教授重点对航天飞行器设计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成效与特色等做了介绍。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于剑桥教授重点介绍了飞行器总体设计课程教学中隐性知识推送模式探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的康国华教授针对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课程的教学设计以及教学竞赛促进教学的方法进行了介绍。

下午的交流环节在郭继锋教授、龚春林教授的主持下分两场进行了研讨。与会老师积极发言,频繁互动,围绕各个院校航空航天类专业“航天器总体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及其解决办法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通过此次研讨会,国内多所航空航天院校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为后续各高校之间人才培养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审核:王伟宗)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4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