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02

海外网2018年4月2日报道: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第七届工程师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3月31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举行。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主席彪赛(Hervé BIAUSSER)教授、总代表科赛(Gérard CREUZET)教授,赛峰(Safran)集团中国区总代表白幻德(Philippe BARDOL)博士、法国电力(EDF)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艾琳(Aline PENOT)女士,斯伦贝谢(Schlumberger)人力资源总监夏怡女士等政府、高校和企业界的代表出席了典礼。

拨穗并授予学位

中法工程师学院获得2018届硕士学位和工程师学位的毕业生共78人,学院分党委书记、中方院长洪冠新教授宣读了2018届硕士学位授予名单,法方院长福吉龙教授宣读了2018届法国通用工程师学位授予名单。徐惠彬院士、彪赛教授、科赛教授等为毕业生拨穗并颁发学位。典礼还对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获得者、校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中国商飞-斯伦贝谢”优秀实习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与学生合影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于2004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联合创办,作为北航试点专业获准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内首个连续两次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和欧洲工程师教育体系(EUR-ACE)认证,向学生颁发北航本科和硕士文凭以及法国通用工程师文凭。学院在国内创新性地采用“预科-工程师”与“本科-硕士”相融合的精英教育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跨专业知识能力、能够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适应变化与挑战的工程领域领导和领军人才。到2018年,学院已经培养了7届共602名具有我国硕士和法国通用工程师双学位的毕业生,以创新性的教育培养理念和多样化的合作交流平台在社会上和国际上起到了良好的影响,成为“中法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典范”。

毕业合影

相关链接:

中法工程师学院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是在中法两国教育部的支持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法国境内巴黎、里昂、里尔、南特、马赛5所中央理工大学组成)共同创建,并于2005年开始通过全国高考招收国内学生,2015年开始招收国际学生。这是一所利用法国优质教育资源,结合北航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优势,培养高水平国际通用工程师的学院。她隶属于北航,同时也是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的一员。

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中法两国工程教育合作的先行者,深得社会关注。2010年首批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并顺利通过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和欧洲工程师教育体系(EUR-ACE)认证,成为我国首个具有颁发通用工程师职衔的办学机构,同时也是现今法国境外唯一的由法国政府认定可颁发通用工程师职衔的机构。学院于2016年再次通过为期六年(最长认证期限)的认证。

经过十三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成为中法教育合作的典范,并得到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学院牵头成立了由全国17所高校组成的“中法教育合作联盟”,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学院牵头成立了由北京16所高校组成的“北京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并建立了“工业科学与技术国际化创新实训基地”;而依托学院建立的国家级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法国研究中心”,则在对法研究和促进中法、中欧间人文和科教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制与学位

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北航的理科试验班,采用本-硕连贯培养,完全学制为6.5年,学费与北航其他院系相同。

本科阶段结束时,毕业生可获得北航颁发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工程力学”四个专业之一的学士学位。

硕士阶段结束时,毕业生可以获得北航颁发的“系统工程”(学术型)或“工业工程”(专业型)硕士学位,以及法国工程师职衔。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学生,还可以获得国外工程师院校颁发的工程师文凭;工程师第三年在国外学习的学生,还可申请所在高校的硕士学位。

培养方式与过程

预科(本科前三年)阶段:强化外语、数理和人文基础培养;常驻学院的高水平外籍教师领衔,核心课程70%以上采用外语授课。

工程师(本科第四年和硕士)阶段:实施多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工程技术与管理能力培养的专业教育;国际知名高校一线在职教师和国际著名企业专家授课,80%以上课程采用外语授课。

国际化培养环境:中英法三语、中西两种文化背景的人才培养平台;国际化课程体系、实践、实习贯穿培养全过程,国内培养与国际培养连贯结合;国际化师资授课,国内、国际学生同堂学习。

多种形式国际交流:100%的学生具有赴国外交流和学习机会。赴国外参加一学期、一学年和两年交流学习的学生,免学费并有机会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学校或企业的各类奖学金资助。

学生自主选择面宽:可根据自己兴趣和发展意愿确定研究领域,在北航各理工类专业自主选择导师,深造和就业领域广,就业质量高。

对于不适应学院培养模式或个人发展意愿有变化的学生,可在一年后申请进入北航其他专业继续学习。

本-硕士衔接性强:每年有80名本科毕业生可以获得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资格;其他毕业生还可以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继续在学院深造。

就业与深造

中法工程师学院紧跟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最前沿,一直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国际通用工程师人才的培养,目前为国家输送了七届602名拥有法国通用工程师职衔和北航硕士学位的高水平国际通用工程师。

毕业生的就业优势显著,就业领域宽、就业质量高。经过通用工程师“精英”培养模式打造出的毕业生,具有工程技术和管理领域国际化教育背景,以及很强的适应力和发展潜质,同时具有独特的语言优势(掌握法语、英语两门外语);不仅因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团队意识受到中外工业界、企业界的欢迎,同时也由于数理基础扎实、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及跨文化协同创新能力强而受到科研单位、政府部门的青睐,就业领域遍布航空航天、信息电子、金融贸易、政府组织、教育科研等各领域;还有近1/3的毕业生在完成学院的学习后,继续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攻读博士学位。

培养理念与定位

中法工程师学院采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法国通用工程师“精英”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能力,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挑战的工程领导领军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五种能力素养:

•通晓国际规则、文化包容和跨文化协同能力

•系统思维、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和迁移能力

•创新性解决不确定环境下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

•组织、协作领导能力以及批判和反思能力

编辑:崔奕凡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