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月宫365”实验圆满成功 志愿者实验舱内坚守370天创世界纪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15

中国青年网2018年5月15日报道:

“月宫365”实验圆满成功 志愿者实验舱内坚守370天创世界纪录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芸 通讯员 余敏 史越) 5月1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内,备受关注的“月宫一号”实验舱缓缓开启舱门,参与实验的 4位志愿者微笑着走出“月宫”,手里还拿着亲手在“月宫”种植的大豆、小麦、胡萝卜、西红柿、草莓等,分发给舱外欢呼着祝贺他们的人群。至此,“月宫一号”内进行的为期370天的、世界上时间最长的“月宫365”实验获得圆满成功。

实验志愿者走出“月宫一号”实验舱。校方供图 (摄影 孙也程)

“‘月宫365’实验,实现了闭合度和生物多样性更高的‘人-植物-动物-微生物’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循环运转,且保持了人员身心健康。这对于人类实现在地外(星球)长期生存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月宫365”实验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报告了实验情况,介绍了取得的主要成果。

据了解,“月宫365”实验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至2018年5月15日出舱,共历时370天,是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打破了此前的世界纪录。该实验主要任务是研究一个生物系统如何实现为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提供生命保障,并保持系统稳定。

此次出舱时间比原定计划延迟了五天,是“故意”模拟的突发状况,舱内志愿者事先并不知情,意在观察志愿者心理状态。实验志愿者共有8名,分为2个乘员组,设置3班。1组值第一班,持续时间60天;2组值第二班,持续时间200天;1组再值第三班,持续时间105天。

“月宫一号”实验舱内丰收的农作物。校方供图 (摄影 孙也程)

此次出舱的志愿者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刘慧表示,实验成功归功于舱内外所有参与者的努力,大家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通过实验。志愿者们收获了第一手科研数据,接下来还要将实验数据形成研究成果,为实验画上圆满句号,“将我国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的发展推向世界领先的舞台,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助力”。

据悉,“月宫一号”所使用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是保障人类在月球/火星等地外星球长期生存所需关键技术。在这项技术应用到空间探索前必须进行地面演示验证实验,并通过实验发展系统稳定运行调控技术。北航刘红教授团队经过十年努力,研制出我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

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并于2014年5月成功完成了持续105天的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实验,标志着我国成为了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了该技术的国家,也标志着世界首个由“人-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成功建立,使我国此项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编辑:崔奕凡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