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北航举办2018年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09

北青网2018年7月7日报道:

北航举办2018年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

7月6日至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2018年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纽约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学院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据介绍,会议旨在围绕“服务于新世纪人才需求的课程设计”主题,聚焦国际工程教育前沿,以新工科背景下培养拔尖人才为导向,把工程教育与学科交叉紧密结合,通过高水平学术报告、圆桌会议、分组讨论等形式,国内教师与国际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多视角的互动研讨与沟通交流,更进一步了解和反思我国工科类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同探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研讨会为期两天,分为开幕式与“大学的变革”、“21世纪社会和企业的人才需求”、“转型变革的能力建设”三个主题研讨。

在题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工程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改革》的大会报告上,北航副校长黄海军结合北航具体实践经验,深刻诠释了为何必须致力于发展新工科教育和如何开展新工科教育改革。

他全面介绍了北航近年来在本科教育方面所推行的三大改革措施:一是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强化通识教育,通过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有效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和人生规划;二是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三是通过重新制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提升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健全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体系。

“大学的变革”主题研讨围绕大学的变革是如何完成的,会面临哪些挑战以及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等问题展开。“21世纪社会和企业的人才需求”主题研讨——新世纪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什么,以及大学如何去满足这些需求。第三个研讨主题为“转型变革的能力建设”,瓦伦西亚理工大学副校长Eduardo Vendrell主持并发表《国际认证:学术和专业问题》的演讲,纽黑文大学Jean Nocito-Gobel教授作了题为《将创业模块纳入工程课程》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冯慧华教授作了题为《重塑机械工程专业,迎接未来的竞争》的精彩分享。

最后,纽约大学Harold P Sjursen教授组织全体与会人员召开圆桌会议,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自由的讨论。

据悉,北航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于2015年入选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共同实施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2016年10月正式成立。

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从2017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依托北航强大的工科背景和优势,全球引进师资,核心课程全英文授课,小班化精英式培养,努力打造“北航工科”国际教学试验区,助力学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文 张丽)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