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3909名本科新生“刷脸”报到每人可领100元补助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30

千龙网2018年8月29日报道:

北航3909名本科新生“刷脸”报到每人可领100元补助

8月2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909名2018级本科新生在沙河校区通过“刷脸”完成入学报到。图为北航新生在“刷脸”入学报到。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8月2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909名2018级本科新生在沙河校区通过“刷脸”完成入学报到。图为北航“刷脸”入学报到系统。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8月2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在沙河校区通过“刷脸”完成入学报到,每位新生还能得到100元生活补助。该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放“绿色通道”,为他们办理“缓交学费手续”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新生报到启用“刷脸”注册,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只要站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根据现场采集到的图像与数据库中的新生照片进行识别,并通过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就能精准识别出同学们的身份,报到注册只需几秒钟。北航的人脸识别系统还能无缝对接数字迎新平台,快速统计学生报到信息,实时掌控学生报到情况。

3909名新生中,北航2018级士谔书院新生罗梦兰有着“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她于2015年参加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广州城市赛获少年组冠军,中国赛获2枚金牌,世界赛获世界记忆大师。29日下午,罗梦兰完成报到后兴奋地表示,北航“确认过眼神,你是北航人”的“刷脸”报到方式,令她倍感震撼;而沈元、林士谔等北航人的空天报国情怀,也令她十分感动。

北航“绿色通道”以需求为导向,通过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缓交学费手续”、发放装有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为尚未准备好生活费的学生发放“校长助学金”,邀请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为新生做“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等,让新生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同时,该校“绿色通道”还准备了“勤工助学岗位预约”“学校资助政策介绍”等服务,助力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走向大学生活的“绿色跑道”。

此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每位新生领到的校园一卡通中已提前存入100元人民币,方便报到生活所需,学生不需偿还;这一款项来自该校教育基金会设立的“开学第一天•温暖基金”,由中航信托捐助,已连续4年为新生送上温暖。今年暑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沙河食堂二层进行了改造提升,引入了智能结算系统,不仅为师生用餐提供极大便利,还把“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精神融入就餐环境,设置多个休闲区,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

据悉,北航今年共录取本科新生3909人(不含双学籍飞行员),年龄最小的仅15岁,新生男女比例为3.16:1。其中,理工科类学生3455人,文科类学生257人,综合改革类学生139人,艺术类学生58人。该校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专业录取考生1520人,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专业录取考生843人,理科试验班类专业录取考生497人,社会科学试验班专业录取考生251人,4个大类专业录取人数占普通类专业录取总数的88%。(记者 于振华)

编辑:杨昕雨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