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接到通知书,迎新已开始——北航“00后”新生报到的科技感与人文范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8-31

光明日报客户端2018年8月30日报道:

接到通知书,迎新已开始——北航“00后”新生报到的科技感与人文范

8月2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广场早早摆上了各大本科书院的迎新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陆续前来报到。

“你好!徐益宁同学”一名新生站在士锷书院展台的人脸识别仪前,只一扫,系统即根据现场采集到的图像与数据库中的新生照片进行识别,通过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就能精准识别身份。随着时间推移,书院屏幕上的照片一个个亮起来,“确认了眼神”,报到流程和手续也更为简化,老师可以实时统计学生报到信息,为新生提供帮助。据了解,“刷脸”系统也会应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这些在新时代移动互联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生,追随着科技的脚步,步入了北航校园。

今年恰逢首批“00后”集中进入大学,通过北航智慧迎新大数据统计,在3909名新生中,共有2674人是2000年生人,最大的1993年,最小的2003年。共有9人在当天过生日。虽然踏入校门不久,却早已熟契。这一切与北航大数据平台的整合密不可分。

据了解,随录取通知书寄发有北航学生工作部“微言航语”的二维码。除了推送北航的校情、历史与学长学姐经验分享外,统计基本信息、家庭情况、生活习惯,为学生提供入学前的针对性帮助是重要内容。例如冯如书院今年在新生入学报到前便推出了新生自由组合、自选宿舍的通知,所有的同学根据性格特点、作息习惯、兴趣爱好、风俗饮食等因素,在同一个小班内自由组合,形成一个个新的宿舍。本着自愿的原则来进行舍友、床位的选择,超过95%的新生组到了自己心仪的舍友。“我们建立大数据平台,从学生处、招办以及新生等方面整合信息,建立起立体的新生形象库,可以说,迎新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北航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刘金扬表示。

除了科技感十足的人脸识别和大数据造像,迎接新生的大量工作也展现出人文关怀。新生高进睢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在迎新现场,他只用签字确认,他告诉记者,现在的绿色通道是在网上办理,基本的信息都在“微言航语”上做了登记。“待会儿去交个回执就好了。”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缓交学费手续”、发放装有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为尚未准备好生活费的学生发放“校长助学金”,邀请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为新生做“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等,让新生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同时,绿色通道还准备了“勤工助学岗位预约”、“学校资助政策介绍”等服务,助力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走向大学生活的“绿色跑道”。

除此之外,每位新生领到的校园一卡通中已提前存入100元人民币,方便报到生活所需,学生不需偿还;款项来自学校教育基金会设立的“开学第一天?温暖基金”,已连续四年为新生送上温暖。继去年暑假对沙河食堂一层改造完成后,今年暑假,学校继续落实贯彻环境育人、文化饮食理念,对沙河食堂二层进行了改造提升,把“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精神融入就餐环境,并设置多个休闲区,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新一轮食堂改造引入了智能结算系统,为师生用餐提供了极大便利。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等校领导也来到迎新现场,到每一个展台前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交流,与新生合影留念,并走访学生宿舍、食堂,看望新生和家长,慰问工作人员。下午,新生家长会在沙河校区体育馆举行。据悉,北航今年共录取本科新生3909人(不含双学籍飞行员),生源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新生男女比例为3.16:1。其中理工科类学生3455人,文科类学生257人,综合改革类学生139人,艺术类学生58人。年龄最小的仅15岁。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专业录取考生1520人,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专业录取考生843人,理科试验班类专业录取考生497人,社会科学试验班专业录取考生251人,四个大类专业录取人数占普通类专业录取总数的88%。(光明融媒记者 刘博超)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