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立德树人桃李飘香 两位老教授获颁百万奖金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中国青年网2018年9月8日报道:

立德树人桃李飘香 两位老教授获颁百万奖金

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北京理工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所高校近日设置成就奖,将百万奖金分别颁发给学校两位老教授,对他们孜孜不倦立德树人做出表彰。

9月7日,“师缘·北理”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召开,两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越成为该校首届“懋恂终身成就奖”得主,奖金为100万元。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越(中)获颁“懋恂终身成就奖”

王越长期从事火控雷达系统、信息对抗技术的科学研究工作,曾先后任301系统总体设计师、201系统主管设计师、306系统总设计师和行政指挥,还曾担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他仍坚持为本科生上课。

“内心感觉忐忑不安,对我的教学工作,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谈到获奖感想时王越说道。王越表示将把本次获得的奖金捐出,设立专项奖学金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本科生的基础教育。

立德树人,需要有优秀教师的引领,更需要加强学校思政工作。据悉,北理工机械学院等6家单位目前已正式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校也成立首批“教师思政工作室”,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学校的“大思政”格局。

同一天,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的“立德树人成就奖”表彰大会上,百岁老教授文传源获得了“立德树人成就奖”及百万奖金。

文传源是我国第一台无人机系统“北京五号”的总设计师和总指挥。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包括院士在内卓越的专业学术带头人,捐赠设立了自动化学院“驭远”研究生奖励基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文传源获颁“立德树人成就奖”

在当天下午的颁奖典礼上,百岁高龄的文传源拄着拐杖在学生搀扶下走上舞台,接受颁奖后向观众鞠躬,并分享了八个字:真诚友爱协同发展。

文传源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年事已高,行动不太便利,但还是会想很多问题,比如关注天文、宇宙、星体研究方面的大问题。

“你们将来可做的事情可多了。”文传源寄语青年学子,希望同学们能够多思考一些关于宇宙的问题,今后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北航从2017年起设立北航人才培养最高荣誉——“立德树人奖”,包括“立德树人成就奖”、“立德树人卓越奖”和“立德树人优秀奖”。其中,“立德树人成就奖”主要用于表彰在人才培养一线工作30年以上,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教学研究和改革、理念创新和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做出重大贡献,在师生中享有极高声望的教师。(记者 王晓芸)

编辑:杨昕雨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10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