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29

中国青年网2018年9月23日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王晓芸)近日,“北京二号”探空火箭发射成功60周年纪念大会暨航天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将聘请国内外航天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对航天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咨询、指导。

据悉,本次会议上回顾了“北京二号”研发的光辉历程,庆祝北航火箭系成立60周年、宇航学院建院30周年,研讨了航天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北京二号”探空火箭发射成功6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校方供图

1958年9月22日,中国第一枚高空探测火箭喷出一长串通红的火焰,在吉林白城子的荒野上腾空而起,冲向茫茫天宇,这枚火箭被命名为“北京二号”,由当时的北京航空学院师生研制并发射。这是中国首次发射成功的近代火箭。

北航纪委书记何新洲表示,北航为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而生,在1958年率先成立全国第一个火箭系,开展“北京二号”探空火箭的研制工作。在一切从零开始的情况下,师生奋战6个月,筚路蓝缕,攻坚克难,最终 “北京二号”探空火箭发射成功。

“北京二号”的研制践行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创以综合项目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航天领军领导人才的培养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在新时期,北航宇航学院先后研制和成功发射“北航1号” “北航2号” “北航3号”系列探空火箭,是对“北京二号”人才培养模式的传承和发扬。从火箭系到宇航学院,60年来,北航航天专业为中国航天国防事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北航宇航学院名誉院长戚发轫院士表示,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不仅要坚持发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也要传承创新北航“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校风,为培养航天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大会上宣布成立 “航天人才培养顾问委员会”,聘请国内外航天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对航天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咨询、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蔡国飙教授宣读委员会名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1
07 月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