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智力扶贫看北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背后的高校力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17

光明日报客户端2018年10月17日报道:

智力扶贫看北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背后的高校力量

中阳县委县政府向北航送上了“心系老区助脱贫,真帮实扶惠万民”的牌匾

2018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扶贫是综合性的社会工程,而高校人才储备丰富、社会联系广泛。作为智力、人力、科研、产业等要素的汇聚点,高校在脱贫攻坚中有哪些独到的方法?2018年8月,北京航空大学定点扶贫的中阳县在山西36个国家级贫困县中首批脱贫摘帽,记者采访了解了北航在中阳扶贫的相关经验。

高校智力破解转型难题

山西省中阳县位于吕梁山革命老区,人口15.6万。2015年8月,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组织部等9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作为中央直属高校,北航负责中阳县定点扶贫工作。

北航两任挂职中阳县副县长李建伟、苏睿

北航两任驻阳坡村第一书记梁帮龙、冯维成

“中阳是典型的工业大县,农业小县,支柱产业是钢铁、煤电焦化,最大的中阳钢铁公司有一万名员工,加上上下游产业,算上家庭因素,大概关系到近五万人的生活。”北航挂职副县长苏睿介绍,中阳属于资源型地区,大部分青壮年劳力都选择进城务工。在淘汰过剩产能、加强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过于依赖煤炭产业的中阳县一度面临经济断崖式下跌的危险,脱贫攻坚面临新的挑战。

高校的优势在智力,有了人才,办法总会有的。能不能提高技术水平,减少环境污染?能不能丰富产品结构,填充产业空白?经过多次论证,2017年初,北航与中钢公司签约共建北航-中钢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组织来自材料、能源、机械、信息、管理等学科专家主动对接。产学研合作和校企协同创新得以顺利开展,在钢渣熔铸技术开发、高炉喷煤枪高寿技术开发等7个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共同申报5项技术专利。此外,为了当地能源产业的绿色发展,北航还引入校友企业成立山西阳坡塔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建成投产后将再为地方创造300个就业岗位。

“北航坨坨”连接就业民生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在多偏远山地的中阳,北航创造性地将发展生产和易地搬迁相结合,发挥校友创业的优势,在搬迁地引入校友企业。

在全县最大的易地移民安置社区,北航建设了吕梁市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目前孵化器已经进驻企业16家,其中,校友企业6家。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居住的1250多户居民都是山坳里的村子搬迁来的,农民变市民,地没有了,饭碗还得端。于是,北航校友会发挥作用,引进校友企业。现在,孵化器已经有500人从事电子产品加工和数字营销,月收入2000元以上,其中贫困户121人,解决了部分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难题。去年以来,中阳先后获批山西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双创示范县。

苏睿介绍,“之所以以产业园的形式引入校友企业,就是为了把产业链建立起来。一个电源变压器的生产,涉及到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产业链建立起来了,规模效益有了,企业就不会轻易离开,老百姓就有收入,脱贫攻坚的成果就能巩固。”

“北航坨坨”

在产业规模效益的带动下,扶贫红利溢出、进入乡村。在北航派驻第一书记的阳坡村,51户114名贫困户在家中就可以做电子线圈加工的工作。贫困户们缠一个线圈挣三毛钱。身患疾病的贫困户许小宏每天可缠300个线圈,也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就缠这么个坨坨,可以挣3毛钱,而且我还能给老人做饭、照顾庄稼,还可以养猪,啥都不耽误。”贫困户雷月爱说。她还首创了“同台双夹”的加工方法,将效率提高了一倍,每天可以缠500个线圈,是村里加工线圈最多最快的。“我儿子电力学校毕业后在北航后勤工作,管住宿还有五险一金,最近还成高压电工啦。”讲起现在的生活,雷月爱笑得很灿烂。在阳坡带动下,雷家庄等3个新建加工点已投入使用,带动贫困户100户。贫困户亲切地将电子线圈称为“北航坨坨”。

“核桃小哥”与农业创新

阳坡村

中阳降水稀少、气候条件恶劣,在农村,往往是年迈的老人留守在山上的窑洞,从事轻体力的核桃种植。2016年,时任驻阳坡村第一书记的梁帮龙调研发现,中阳县盛产核桃,但本地枣夹核桃企业却从外地购进核桃仁。他进一步了解到,中阳有20万亩核桃林,硬壳碎皮的难题具有普遍性。因此,他把问题带回了北航科研院,寻求技术帮助。北航当即投入20万元,依托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机器人研究所研发出一款高效管用的核桃碎皮机并在阳坡村投入试用。2018年5月,技术改造后的第二代核桃碎皮机也研制成功,经过核桃脱壳机之后的核桃外壳碎裂,内仁完整,手工很容易剥掉外壳,提取核桃仁整仁率可达到90%。

二代核桃碎皮机

技术提高效率,市场打开出路。当地的核桃原先也只能通过最原始的方式售卖,利润十分微薄。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侯聪团队与村合作社对接,在传统销售生鲜核桃、核桃仁的基础上,积极推陈出新,结合市场消费需求制作了添加蓝莓和枸杞两种不同口味的“枣夹核桃”新产品,设置了从散装到礼品装的不同产品等级,提升了核桃的产品附加值,拓展了市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侯聪介绍,每销售一包产品,就会从相应的利润中抽取2元捐款至“扶贫基金”,尽可能促进当地发展,增加当地居民就业岗位,有效帮助农民脱贫致富。2017年,被称为“核桃小哥”的侯聪本科毕业,他选择加入北航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继续在中阳的大地上为乡亲们服务。

核桃小哥”侯聪(中)和北航教职工一起为中阳核桃点赞

针对农村畜禽粪便处理的老大难问题,北航校友企业争取到1000万元资金,实施粪便处理、有机肥、泰椒种植“三位一体”循环农业项目。现在,年处理垃圾6万吨的有机肥厂已投入使用,农业项目带动445户1100名贫困户种植辣椒700亩,每亩增收3000元。

教育帮扶结真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18年暑假,6个红色“1+1”学生党支部、1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队200名学生走进中阳,带去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和信念。

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韩思愉2017、2018连着两年前往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河底村河底小学支教,在这里他遇到了一个名叫登云的孩子。“登云双眼先天高度近视,戴着厚厚的眼镜,读书时要贴得很近才能看清。”为此,支教队发起了“为登云读一本书”的活动,每位支教队员阅读一本书的一章节,然后拼接起来,做成一本有声电子书。“登云收到书后非常开心,我们回到学校后,发动了更多同学为登云读书,后来又有50多名同学加入进来。看着登云收到书后灿烂的笑容,我感觉我们的付出是有意义的,并且还要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帮助。”

学习中的登云

教育扶贫拔穷根。北京与中阳相距700多公里,但北航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两地师生交流学习。三年来,北航实验学校与中阳中小学“爱心双百”手拉手共建,每年100名中阳师生进北航,100名实验学校师生进中阳。2018年8月,北航实验学校、幼儿园分别对全县中学教师、幼儿教师进行全员培训,累计培训1000人次。“这两年,中阳考了14个清华北大,高考升学率提高11.3%,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苏睿说。

扶贫1000多天,700多公里,北航党委书记三赴中阳,校领导先后共有11人累计16次赴中阳调研指导扶贫工作;110多人次校友企业家前往考察洽谈项目;校地之间每年保持500人以上的往来。国务院扶贫办脱贫验收专项评估检查数据显示,两年多来,中阳县贫困村由2015年的37个减至2个,贫困户由7969户20918人减至354户714人,贫困发生率由20.5%降至0.7%。两年多的时间里,北航以“产业+科技”促就业增收,以“教育+人才”促智志双扶,累计直接带动870户2341名贫困户脱贫,占全县贫困户11%,直接带动671户1974名非贫困户增加收入。在北航对全县300名干部举办的培训班上,一位干部感言:“扶贫扶志、治穷治愚、终身受益”。

2018年8月20日,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赴中阳考察调研时表示,学校党委将坚持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下一阶段定点扶贫工作,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全体中阳人民一道,帮助中阳县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为迈入全面小康的富民大业而努力奋斗。

(光明融媒记者刘博超)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