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航两千校友返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29

千龙网2018年10月27日报道:

北航两千校友返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千龙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 于振华)10月27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校友返校大会。2000余名毕业60周年、50周年、40周年、30周年以及入学40周年的校友从世界各地返回母校,共庆北航生日,共谋未来发展。

10月27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校友返校大会。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在此次大会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今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北航而言也是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一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在这次大会上回忆说,1952年10月25日“北京航空学院”正式成立,这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如今走过了66个年头。2018年是该校正式更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0周年,也是该校“北京一号”(中国第一架轻型客机)“北京二号”(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五号”(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3个型号成功首飞60周年。

曹淑敏深情地谈到,66载薪火相传,一代代北航人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家国情怀、务实精神,积极投身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不同领域奋发进取、开拓创新。20余万北航校友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和国民经济各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北航广大校友始终关心、支持母校工作。在学校建设方面,北航校友们捐赠建设校园建筑等设施;北航教育基金会设立13年来,广大校友们设立了包括奖助学金在内的项目基金165项。在人才培养方面,北航校友们积极为在校师弟师妹提供实习实践和工作机会,提供创新创业帮助,回校做主题报告,担任“梦拓”导师。在弘扬大爱方面,北航校友踊跃为重病和困难师弟师妹捐款捐物,积极参与北航在山西省中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成为扶贫的中坚力量,帮助中阳县今年顺利脱贫摘帽。

毕业60周年校友代表、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退休教授章国栋今年82岁了。他回忆说:“我们清晰地记得在当时作为其中两个型号的装配车间的机库里日以继夜地忙碌的情景;我们还清晰地记得当看到‘北京一号’飞过北航校园的上空时,当看到‘北京二号’在东北白城子成功升空时,当看到‘北京五号’在机场稳稳地升空飞行时,我们那种兴奋地欢腾状况。”

“作为北航1978届毕业生的一员,40年来,我抱着航空报国的信念,我未曾离开航空工业。曾经别在胸前的校徽牵起了我与北航挥之不去的缘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让我能够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在各项工作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毕业40周年校友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马恒儒对学校的快速发展深感自豪,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

在此次大会上,北航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徐惠彬院士为13名校友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2017年,北航迎来了建校65年来最大的人才培养改革,北航学院正式成立,开启了以“大类招生、大类培养、通专融合、书院管理”为核心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校友导师将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感受大学精神、树立远大志向、涵养高尚品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8级部分校友合影留念。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