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播报》:校园处处有情怀,人人心怀航天梦!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3

《北京教育播报》2018年11月12日以《校园处处有情怀,人人心怀航天梦!》为题对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进行了报道:

校园处处有情怀,人人心怀航天梦!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9年至今,这40年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页,首都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北京教育播报”策划推出“首都教育40年校园行”栏目,从校园小视角看教育大成效,从学校小变革看社会大发展。本期“北京教育播报”将目光聚焦在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

第一次走进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就遇到了执行校长李兰瑛为孩子们上课、与老师共同研磨教学的情景。然而,这所学校带给我们的惊喜远不止于此……

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执行校长李兰瑛给学生上课

“顺应孩子的天性,让他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小学6年里,找到成长快乐的感受。

以爱为种子,在每个孩子的心田里种下了一株快乐的树。

这棵树内心向往高处的阳光,脚下把根扎入深深的泥土汲取养料。”

在李校长心中,这是她希望给孩子们的教育愿景。

“虽然学校不大,但这里的教育要让每个孩子受益。小学六年,学校要成为滋养学生成长的根基。每个孩子都要有健康的身心,会为人;有良好的习惯,会做事;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会学习。”

如果一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饱含敬畏与挚爱的教育情怀,那这所学校是不是便生长为孩子们最爱的模样?带着这个疑问,播报君走进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去探寻这所学校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

学校名片

学校名称: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

校史简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成立于1954年,为北航大学的子弟学校,坐落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内,2015年9月,与北航附中整合成立北航实验学校,现为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

办学理念:让行规范,让心自由

学校荣誉:学校先后获得了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全国航空特色学校示范学校、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北京市国防教育示范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海淀区艺术教育示范校等荣誉。

校园印象

小而精:每一堂课都充满生命力

从教多年,特级教师出身。虽身在校长之位,李兰瑛校长最喜欢的还是教师这个身份。

“培养好老师,校长一定要以身作则,扎根在教学一线,扎根在老师和学生中间。”李校长说。

李兰瑛校长和学生在一起

走进校园里,看到校长和老师共同研磨教学,在学科建设、课程开发、课堂教学上狠下功夫的场景,就会明白这所学校小而精的原因所在。

“以学生为核心,创设多元的课程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逐步完善学校的星空课程体系。以教师为中心,群体共研、激发教师内驱力,提升每位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课堂执教能力、学科专业素养。以课堂为焦点,归纳、提炼、反思、解决真实问题,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跳出思维定式,大胆创新,不拘一格培养学生,让学习真正发生。”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李校长和教师团队建立起8大学科工作室、1个班主任工作室和1个吴正宪儿童教育研究实践基地,营造出一节节充满生命力的课堂。

“好课程,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而设计;好课堂,让学习能力在体验中提升”。在学校的育人理念中,课程与课堂被放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反思当前小学教学模式的封闭性,学科之间高墙相隔,缺乏知识内容和学习方法的整合,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的老师们通过融合课程,打破学科边界,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语文课上画个画,英语课上做个实验~想想就来劲儿!

例如,在语文神笔马良的授课上,语文的故事与美术的绘画相结合;整合英语课与科学课,推出《养生厨房——Healthy Kitchen》……还有英语与美术的整合,信息技术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整合等,课程融合为课堂注入新的生命力。在教学中,师生、生生的合作是教学中常见的合作形式,学校以教师间的合作教学为突破口,带动不同年级之间的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注重学生个性差异,将差异作为资源来开发。评价一节课是否成功,学生在课堂上的具体表现是重点。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大胆质疑、大胆发言、大胆表现,师生间、生生间充满互动,这些才是一节课是否成功地标志。

精心打磨每一次教学。这所学校的课堂上可没有 “小瞌睡”的身影哦。

小而实:每个孩子都受益

孩子的素养源于经验,经验源于经历,经历源于活动,活动源于机会。李兰瑛校长把每个孩子能否得到机会看得无比重要。“一所学校要有丰富的育人环境,能够给予孩子更多做事的机会,更多接触人的机会,而这一切都将以丰富的课程和活动给予为载体。”

好课程,不仅丰富、完善,还要多元、个性。

以课后托管为载体,学校设计丰富多样的选修课。国画、古筝、计算机……让专业的教师讲授专业的课,帮助每一位孩子寻找、发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

自己打饭,自己整理餐盘。食育课程贯穿在学生每天的校园生活中。通过对食物营养、食品安全的认识,以及食文化的传承、与环境的调和等,来达到“通过食育,培养国民终生健康的身心和丰富的人性”的目标。

心智课程上,学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学生“三观”发展的引领者。老师关注的目光跟随每个孩子,尤其给予特殊学生更多的心理支持。

还有以科技活动、小小月宫等为代表的特色课程,帮助孩子积淀科学素养、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合作能力。

到了寒暑假,再来场新加坡、芬兰等地的研学课程,在体验和感悟中打开思维方式和思考问题的视角。难怪这里的孩子见多识广,个个都有国际视野!

了解到这儿,是不是分分钟想要重返小学,回炉重造?校长和老师已经放出话了:要把每一名孩子的成长都放在心上!胆小、害羞的孩子会收获展现自我的勇气,让善思、好学的孩子会收获寻求知识的方法;每一个孩子都学会思考、表达、合作、分享。

如果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看看,人人参与的热闹场面常常high翻全场。艺术节中,合唱、校园剧不再是特长生的专利。扮演一颗树、一朵花……即便是不善表达的同学也是舞台上闪亮的星!

体育节中,跳绳比赛人人有份。在运动会上,学校会增加更多非竞赛项目,为的是让所有同学都参与其中。迎面接力比赛、毛毛虫竞速、车轮滚滚竞赛、龟兔赛跑等趣味项目让孩子玩得超级high!这里没有单纯的观众,每个人都展现自我风采。

小而亮:航空科技教育放飞大梦想

追梦蓝天、逐梦航天、心系寰宇。当我们还没搞明白航空与航天的区别时,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孩子们的飞天梦想早就起飞啦。走进校园,就会感叹学校360°的科技范儿!

不信?播报君随手拍了几张图,晒给大家看看哈。

白色飞碟状的教学楼、星空特色的天花板、太空舱样式的特色教室、航空航天模型制作室、1:1比例打造的太空服……教学楼里,“航空长廊”里随处可见北航院士和专家的寄语;孩子们制作的飞机、飞船和科幻作品,让学校里的“每一堵墙都会说话”……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举手投足间都科技感十足。

学校的老师悄悄告诉播报君,学校曾先后投入70万元数控激光雕刻机、车床、铣床等设备。1600倍光学显微镜、模拟飞行遥控杆……播报君见都没见过的高科技设备,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可是见怪不怪哦。

航模队参加中央电视台《成长在线》节目录制

老师们为孩子精心设计的科技课就更有意思了。2006年,北航附小被评为航空项目科普教育基地校,编写了校本教材《航模科普活动》。科普知识讲座、航模飞机制作、科技小论文写作、思维训练、课后实践……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由浅入深享受丰富有趣的科技课。

科技节同样不是科技爱好者的专场。一年级的讲科学家故事比赛、纸飞机投环比赛,二年级的模型飞机制作及模型飞机竞赛,三年级的纸质歼10战斗机航母着陆比赛、乐高建筑模型搭建比赛……每个年级的每个孩子都在享受着科技带给他们的挑战和快乐!

在校内,学校还请北京卫星制造厂的工程师为同学们进行科普讲座;请南极科学考察队员为同学们讲解南极考察经历……众多校外大咖,为同学们创造接触更为丰富的科学知识途径。为了增长同学们的知识,学校还为每个班聘请了北航机械学院的大学生做校外辅导员,开展奥运知识、航空航天知识讲座。

俄罗斯航模冠军来校与航模队一起进行飞行表演

在校外,学校先后与北航航空博物馆馆、风洞实验室签订合作协议,作为孩子们稳定的科技教育活动基地;定期带领学生参观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植物园、中国科技馆、自然博物馆、中国天文馆、航空航天城等,并访问相关科学家及科技人员。从小见多识广,大梦想怎不会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小而大:长在大学校园里

众所周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就坐落在北航院内。不用走出教学楼,推开窗,大学朝气蓬勃的气息扑面而来。

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子弟学校,是中央部属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公立学校。作为全国著名高校,北航为这里提供了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学生朝气蓬勃,科学家人才济济,高科技实验室比比皆是,飞机导弹对孩子们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所有这些,都为丰富学校教育内容,开拓学校教育空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

北航的14位院士是学校的科技教育专家顾问团成员。他们常常亲临学校为孩子们开展科普讲座。

北航大学的大学生是孩子们的志愿辅导员。他们年轻、活力、有朝气,富有创新精神,和孩子们玩在一起。他们每周两次到学校开展活动,活动内容囊括天文地理,风俗人文,历史古迹,奥运等各多领域知识。他们带给孩子们海量的科技知识与科技活动,这些都成为学校开展科技教育的有力补充。

如今,已共有近200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学校班级进行志愿活动,他们已经成为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科技教育的重要一部分。

小学校,大舞台。从大学的天空播散而来的阳光雨露,成为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孩子们最好的养料。

遇见这样的学校,宛如一条清凉的小溪流入干渴的心田。为何学校处处有情怀、孩子人人心怀航天梦,你明白了吗?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