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第三届优秀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首都行”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4

光明日报客户端2018年11月8日报道:

第三届优秀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首都行”举行

2018年11月5-8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了第三届“感知中国·首都行”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访问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参观华为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四达时代集团、燕京啤酒、义利北冰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关村创业园以及高校科研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参加活动的是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湖北、湖南、江苏和浙江等15个省市的200名荣获2018年度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学生代表,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德国、意大利、韩国、泰国、越南等60个国家。

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工作人员向留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中国政治体制的架构和运行方式,留学生们频频提问,了解中国快速发展背后的体制力量。而在华为、中核等企业,留学生们了解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速度和质量

韩国留学生崔相范高二的时候来杭州旅游,对江南水乡印象深刻。高中毕业后,他来到了杭州,在浙江大学学习日语。“我很喜欢这里的生活和学习氛围,杭州是一座国际化城市,在浙大我能认识各国朋友,很喜欢这里。”

来自德国的明泽龙在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博士。2014年读硕士期间,他获得了一次前往华中师范大学交流的机会,期间得知,同济大学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有很好的基础,于是他选择到同济读博。“同学们在科研上的努力让我印象深刻,同济大学有着比德国大学更加先进的实验设备让我叹为观止。我在同济大学的博士生涯,是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同舟共济中度过的。”明泽龙说。

在过去的五年里,明泽龙发表了三篇SCI论文,即将毕业。他表达了自己的不舍:“我将要博士毕业了,我真的有太多的舍不得!我希望我自己还能够继续成为中德文化交流的桥梁,让更多德国人了解真实的中国。我代表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感谢中国政府、国家留学基金委、我的学校、老师、家人,以及学习上给予我们无私帮助的同学和朋友们! ”

为帮助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认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培养其知华友华情结,2015年开始,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为“感知中国”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共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近260场“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约两万余名留学生参与了活动。活动受到了广大留学生的热情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

(光明融媒记者 刘博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