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航教授高镇同院士90寿辰捐款90万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6

千龙网2018年11月15日报道:

北航教授高镇同院士90寿辰捐款90万

千龙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 于振华)在即将迎来90寿辰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镇同院士决定再次捐款90万元,用于奖励和资助对航空航天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内高校相关专业优秀青年和学生。基于此,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起成立“高镇同基金”。

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镇同院士决定再次捐出90万元,用于奖励和资助对航空航天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内高校相关专业优秀青年与学生。图为高镇同院士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 摄

高镇同院士1928年11月15日出生于北京,今年11月15日将是他90寿辰。高镇同院士于2003年、2005年连续两次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北航”2005年度人物等荣誉。他还获得2004-2005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2006年又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爱心捐助”荣誉。2007年,高镇同院士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被授予“中华慈善人物”称号;2011年,高镇同院士荣获“第三届首都道德模范”。20多年来,高镇同院士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很大一部分用于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他的捐款金额已有200余万元。

高镇同院士先后共培养了研究生、博士生及博士后40余名,其中多名已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过的学生中有6位成长为院士,分别是钟群鹏院士、陶宝祺院士、王浚院士、谭建荣院士、张福泽院士、闫楚良院士,以及“长江学者”傅惠民教授和杨嘉陵教授。高镇同院士也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北航首届立德树人成就奖。

在学术生涯里,高镇同院士率先提出了具有中国国情的飞机结构寿命可靠性定延寿理论。在国家和航空部的关注下,高镇同院士指导航空系统20余个部门,历时10余年完成了一项飞机典型材料疲劳、断裂性能测试系统工程。该工程建立了中国自己飞机典型材料疲劳/断裂性能可靠性数据库,开垦出了中国飞机结构定延寿新的科学研究领域。

高镇同院士指导我国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等20余个机型数千架飞机结构的定寿和延寿,经济效益已达数百亿元,科研成果4项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1项获部级奖励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设立的“高镇同基金”原始基金数额为人民币90万元,由高镇同院士个人捐赠。该基金旨在适应国家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的需要,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的捐赠,奖励和资助对航空航天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内高校相关专业优秀青年和学生,推动我国空天事业的创新人才培养。本基金接受主管单位北航教育基金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按有关章程及规定使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