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这位90岁老院士再捐90万助力空天人才培养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6

千龙网2018年11月16日报道:

这位90岁老院士再捐90万助力空天人才培养

千龙网北京11月16日讯(记者 于振华)15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镇同先生的九十岁寿辰。当天下午,“高镇同院士九十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高镇同再次捐出90万元助力空天人才培养。十余位院士参加会议,共同畅谈高镇同院士的学术思想及其在立德树人、慈善为国等方面所做的贡献。

11月15日下午,“高镇同院士九十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为高镇同院士颁发捐赠证书。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在此次座谈会现场的高镇同院士精神矍铄。他在讲话中,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重点回忆了自己40年来在航空航天结构疲劳领域所做的工作,并解读了飞机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一系列结构可靠性理论。最后,高先生献诗一首作答谢,题目是《爱国·报国》。他深情地读道:“爱我中华意志坚,壮怀谱写报国篇。改革开放四十载,锦绣前程艳阳天。”

11月15日下午,“高镇同院士九十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图为高镇同院士在此次座谈会上发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他是一位为了国家和人民事业‘永远不知疲倦的结构疲劳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表示,作为一名科学家,高镇同先生矢志不渝、锲而不舍。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淡泊名利、热心公益,多年来累计捐献善款200余万元。

高镇同院士还决定在自己九十寿辰之际再次捐款90万元。基于此,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起成立“高镇同基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为高镇同院士颁发捐赠证书。该基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对航空航天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内高校相关专业优秀青年人才和学生,推动我国空天事业的创新人才培养。

在座谈会上,黄克智、赵淳生、魏悦广、芮筱亭、杜善义、钟群鹏、陈懋章、王浚、姚骏恩、赵沁平、闫楚良等十余位院士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还发来贺信指出,高镇同院士是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结构疲劳专家,所创建的疲劳统计学学科,在理论创新和工程应用方面成就卓越。高老是航空界的泰斗,所创立的理论指导着航空工业取得飞速发展,并且仍将对未来航空工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高镇同先生是蜚声中外的疲劳专家,结构可靠性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开创性地建立了航空结构寿命可靠性理论,引领这一学科的发展方向。他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将个人疲劳研究成果和国内外先进经验融合于数理统计学之中,形成一个完整体系,创立了“疲劳统计学”分支学科,提出一系列疲劳性能测试方法,优于国际上通用方法,已成为航空工业标准,为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11月15日下午,“高镇同院士九十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图为此次座谈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来自中国科学院、航空工业集团、航空工业一飞院、空军装备部、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科工局军工文化交流协会、金属学会等单位,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北航师生代表等100余人欢聚一堂,庆祝高镇同院士九十华诞。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