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航空界泰斗高镇同90大寿再捐90万奖励优秀人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6

新京报快讯2018年11月16日报道:

航空界泰斗高镇同90大寿再捐90万奖励优秀人才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11月15日,“永不疲倦的结构疲劳专家”、中科院院士高镇同迎来90岁寿辰。生日当天,高镇同捐款90万元,奖励和资助对航空航天领域做出贡献的国内高校相关专业优秀青年人才。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为高镇同颁发捐赠证书。 新京报记者侯少卿 摄

穿一身黑色西装,套一件驼色大衣,戴一顶帽子,拄一根拐杖,90岁的高镇同面色红润,声音清晰。

“现在还会做自己的工作,有些学生来找我,会和他们交流。”高镇同告诉新京报记者。即使是在生日当天,高镇同讲的最多的还是学术科研,他还拿出自己统计的飞机失事数据,向大家谈起飞机结构疲劳等问题。

百余师生来祝寿

90岁寿辰当天,前来庆祝的师生超百人,其中包括10余名院士。高镇同出现在现场的时候,大家纷纷围上前去,高镇同一一和大家打招呼,和前来祝寿的人道一声感谢。

作为结构疲劳与可靠性研究国际知名专家、著名教育家,高镇同创立了“疲劳统计学”分支学科。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荣誉。

“他提出了我国自己的飞机结构寿命预测理论,与工厂、研究所合作建成结构寿命可靠性评定的专家系统,成功地用于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客机、运输机、直升机等20多种机型数千架飞机的定寿和延寿。”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说,“将飞机的使用寿命从1000多小时每架延长至3000多小时每架,经济效益达数百亿元。”

他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学生逾千人,其中6位成长为院士。

高镇同的首批研究生、第一个博士王中告诉记者:“高先生学问好,认真敬业,人也特别好,从他身上做人、做事都学到了很多。”

“我都是晚上去他们家,聊天、讨论学术。”王中回忆道,“为什么晚上去,因为他白天太忙。那时候他的房子也很小,摆一个桌子,就跟我讨论。”

高镇同与同事、朋友交流。新京报记者侯少卿 摄

再捐90万捐献现金已超200万

“热心”是很多人眼中高镇同的特点。

高镇同的同事吴鹤华说,高先生不光是学习和实践,对我们的生活也很关心。

“1965年我得了十二指肠溃疡,高先生给我推荐保护脾胃的方法,后来我病情好转。”吴鹤华说,“高先生两个在美国工作的女儿,给他寄黑巧克力,对心脑血管好,我去探望先生,先生就会给我两包巧克力。”

吴鹤华儿子儿媳生病了,高镇同帮忙救济了他家。“现在儿子儿媳的病已经有所好转,我和老伴心理负担减轻了许多。”吴鹤华说。

九十寿辰之际,高镇同决定捐款90万元。基于此,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起成立“高镇同基金”。

据了解,高镇同多年来累计捐献善款200余万元。

高镇同与同事、朋友交流。新京报记者侯少卿 摄

91岁院士来祝寿 相约一起活到“百岁笑嘻嘻”

91岁的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黄克智是高镇同的老朋友。两位“90后”坐定后便互相讨论、交流。

“我71年以前认识了高镇同,当时我大学毕业到北洋大学,就在那时认识了高先生。”黄克智说,“1991年,我俩一起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我俩还是江西老乡。”

这么多年,两位“90后”一直联系,感情很好。黄克智称高镇同在很多方面是自己的榜样。

黄克智说,高先生学术方面做出的成就能密切结合国家需要。他热心培养人才,注重创新精神,倡导知识与能力相互转化,他的很多论文与学生共同获得。他的目标是让学生超过自己。“他与学生们感情很好,几十年如一日,就像家人一样。”黄克智说,“高先生自己生活非常简朴,热衷慈善事业,北航给大房子也没搬。”

最后,黄克智幽默地说,“有一个说法,60岁小弟弟,70岁不稀奇,80岁多来稀,90岁还可以,百岁笑嘻嘻。我和高先生现在还都可以,我们相约一起活过百岁笑嘻嘻。”说完,场下响起掌声和笑声。

对话

新京报:您这次又捐出90万,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决定?

高镇同: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就开始资助一些贫困学生,作为一个老师我看见有些学生学习很好,就因为家庭困难不能继续学习,非常可惜。所以,我就从那个时候开始资助学生。

不过我自己个人精力有限,资助的量不是很大。但对于学生们来说,有了一点钱,就可以不辍学,继续工作。所以我一直这么做下来了。

改革开放以后,我的收入变得丰厚,个人消费用不了很多,我就大量地资助学生。所以到现在累积的捐款大概有200万左右。

我始终把扶贫助学作为我个人的一个志向,就一直做下来了。

新京报:被您资助过的学生跟您还联系吗?

高镇同:我资助过的学生,特别是有很多学生还给我回报,这是我没想到的。

比如我这次捐了90万,他们也纷纷资助,后来成立了这个“高镇同基金会”,他们有能力了,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有一个学生,他自己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捐了大量的钱,也是做扶贫助学工作。

我曾经做过一首诗,我说做善事呢是一种享受,有利于他人,受益于自己,情趣自得,其乐无穷。诗是怎么说的呢?“攀越青山戏海河,世间乐趣何其多。琴棋书画皆称道,为善最乐且自得。”也作为自勉吧。

新京报:您桃李满天下,对学生有什么期许?

高镇同:要让年轻的学生们深刻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

百年来中华民族蒙受了丧权辱国之苦,这个我是经历了。内忧外患,为了逃避战火负重奔波,流离失所,归路茫茫饮恨悲歌。

国之不盛,家何在?自古有国才有家。所以让学生们能够认识到国是多么的重要,引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的思想。

年轻人不仅是爱国,要能尽你自己所长来报国,这样国家自然强盛了。国家强盛了,才能谈个人跟家庭。

新京报:您现在的生活状况怎么样?

高镇同:身体各种病比较多,经常失眠,凌晨三四点甚至五六点才入睡。

可能就是年轻的时候过劳了,上午上课,下午开会活动,晚上备课搞科研,一天十几个小时都在工作,年轻的时候都克服了,到了老年就不行了,现在坐骨神经疼、腰间盘突出,天气冷了呼吸就困难,身上各种病比较多,但我的精神还可以。

现在还做点自己的工作,有些学生找我谈谈问题,我会和他们交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