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北航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9

北青网2018年11月19日报道: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北航召开

11月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厅举行。

据介绍,本次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思维、新发展:科技与法律融合共生”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近百所科研院校的科技法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法律界的代表200余人参会,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会长房建成等人出席了会议。

2018年适逢学会成立30周年,与会嘉宾首先一同观看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片》。短片以历史为视角,回顾了30年前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方毅等关心下学会的创立过程以及30年来在历任会长胡克实、段瑞春、房建成的带领下,学会围绕科技法学研究、科技法治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展望了新时代学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肩负重要使命与面临的美好愿景,引起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成立30周年之际召开的本次年会,是我国科技法学界的一大盛事。学会成立30年来,为我国科技法治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核心科技是国之重器。当前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仍存在突出短板,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必须牢牢依靠自主创新。法治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激发和释放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房建成会长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北航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以及学校推进科技创新法治建设、发展特色法学学科的积极成效。

他最后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要继续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法律专家和产业界力量的作用,更加强化科技与法律融合互动,回应科技创新与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为中国改革、创新、法治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大会颁发了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技法学奖”,由学会领导为8名获奖人员授奖。作为学会成立30周年特别纪念活动,大会还颁发了学会成立30周年“特别贡献奖”和“终身成就奖”:学会高级顾问徐杰教授、罗玉中教授荣获“特别贡献奖”,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荣获“终身成就奖”。

随后,段瑞春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获奖感言。他首先感谢评选委员会和与会嘉宾对自己的信任,之后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成立30年的发展历程,并作为亲历者,向大家分享了参与我国《技术合同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多部科技立法的经历与感受,畅想了新时期学会面临的光荣使命与重大机遇,最后,他祝愿学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和房建成会长的带领下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据悉,11月17日下午,大会还将以新型科技问题的法律规制、知识产权保护热点问题探讨、科技发展的法治保障等为主题召开平行论坛,与会嘉宾将深入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共同回应科技创新与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共同为推进科技强国和依法治国战略贡献力量。

11月18日上午,大会举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获得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等将作专题报告。在大会闭幕式上,还将为学会2018年优秀论著颁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作汇报。(张丽)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