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学身边榜样,立育人之风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03

光明日报客户端2018年12月3日报道:

学身边榜样,立育人之风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妇联副主席、教育部”百人宣讲团”成员、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表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打造“四有”一流师资队伍。

曹淑敏提出,希望广大教师能学习身边的榜样,向获得北航人才培养最高荣誉“立德树人奖”的老师们学习,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他们中有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高镇同、文传源;有手绘200多幅教学图,潜心钻研教学的讲师王洪伟;也有长期坚守本科教学一线的院士王华明;还有学生说在大学四年中一定要上他的课的、年轻的80后思政教师高宁……”曹淑敏表示,聚焦教学一线,不唯头衔,不唯奖励,这些倾心潜心教学、学生热爱的老师给大家树立了榜样和楷模。

与此同时,为保障教师投入教学和育人工作,曹淑敏还提出,要关心教师成长,深入推进“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分类卓越”的人事制度改革,提高教师待遇,围绕师生关心的问题深入推进管理服务改革,提高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该校已经在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教师管理服务两方面采取措施。面向青年教师举办教学业务的基础培训班和提高培训班,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专业学术能力。加强教师管理服务。成立高层次人才中心,创新人才引育模式;成立教师服务中心,实现管理服务集约化;打造“助成长、促发展”青年教师服务平台,提高青年教师服务社会的能力。

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儒雅说,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大会对“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强调。“在工作中的每一天,我们都应以“四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砺师德、强师能、正师心,在教授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给学生们送去帮助和温暖,鼓励引导学生在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和担当精神。”

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王文文表示:“作为学院分党委书记和教学科研一线教师,我深受鼓舞激励,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努力练好基层党建基本功,夯实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另据了解,11月起,该校新成立的2018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讲习团在校内各学院开展师德宣讲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13位获奖教师积极参加、精心准备。学校号召全体教师学习“身边的榜样”,“牢记使命,树立立德树人新目标;把握要领,落实立德树人新要求;紧抓重点,实现立德树人新作为”。(光明融媒记者 刘博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