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V1《全国教育新闻联播》:大学中学联动 共育未来创新人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03

CETV1《全国教育新闻联播》2018年12月1日(记者 郑永龙 肖星驰)报道北航与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共育未来创新人才:

大学中学联动 共育未来创新人才

【主持人】高校有着丰富的科教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引入中学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呢?北京率先尝试探索大学中学联动模式,像大学的场馆、实验室、科研和专家教授资源与中学对接,支持基础教育发展。

【解说】在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高二年级的学生们在化学拓展课上正在进行微型灭火器的研制,和同学们一起参与研制的是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的教授,他指导学生先画出装置图,再进行合理性论证,最后才进行灭火器的制备过程。

【同期】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化学组教师 路金蓉:他们(大学老师)是在那个领域,是有多年的积累和经验的,所以他们更能够有说服力,也更能够真实地带领孩子们来感受科学的魅力。

【解说】大学老师和校外专家走进中学,对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初步指导,对学生讨论具体的研究方向,制定研究方案,并就这些问题讨论应对措施,这种方式被称为大中联动育人模式。201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与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共同参与大中联动教学模式,并开设通用航空教育科技实验班,共同开发多样化课程,打通学段限制。

【同期】北航实验学校校长 吴鹏程:中学老师大多是一些(教学)方法和要求,而大学老师更多的是理论的引导,或者是技术上的引导,这两个方面如果能够突破,或者我们能做一些尝试的话,可能对孩子的整体培养是有好处的。

【解说】目前,北京在大中联动育人模式中已经探索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基础设施共享,开展院系与中小学帮扶计划,借助大学的资源开设系列校本课程等,研究和尝试多样化办学。

视频地址:http://www.centv.cn/p/331588.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