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航师生原创《星空组歌》再现中国航天历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0

千龙网2018年12月10日报道:

北航师生原创《星空组歌》再现中国航天历程

千龙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 于振华)12月9日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用原创大型交响合唱《星空组歌》,艺术地再现了该校建校66周年来筚路蓝缕的历程和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艰辛。

12月9日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携手原创大型交响合唱《星空组歌》首演。图为演出现场。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星空组歌》大型交响合唱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暨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于海担任艺术总监,由《罗阳》音乐剧原班人马倾情打造。全曲分为3个乐章,由12首歌曲组成,中间穿插朗诵讲述校史,通过回顾“北京一号”“北京二号”以及“北京五号”的研制历史,生动地描写了新中国建国以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深情讴歌了航空航天精神。

当晚首场演出中,伴随着《风起长空》、《柏彦起航》两首曲目,第一乐章缓缓道来北航建校的历史:1951-1952年,培养航空人才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在眉睫。在国家领导人的统筹规划下,来自全国8所院校航空院系的师生们从云南、四川、福建、浙江、西北、武汉等地千里迢迢辗转汇聚到了北京,沈元、陆士嘉、王俊奎、林士谔、王洪星、王绍曾、吴云书、饶国璋、张锡圣、文传源等29位著名专家学者先后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柏彦庄,筹建了中国第一所发展航空航天科技的高等专业院校。

12月9日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携手原创大型交响合唱《星空组歌》首演。图为演出现场。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星空组歌》进行到第二乐章时,《挺直脊梁》《北京一号》《与祖国的约定》《剑指苍穹》《尊重科学》《红日高处飘彩旗》等曲目讲述了激动人心的历史:建校之初,北航师生排除万难、不畏艰辛,先后完成了充满大胆设想、满载拼搏热情的北京一号、二号、五号“百日计划”。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架由我国自行设计并研制成功的飞机“北京一号”、中国及亚洲第一枚液、固两种推进剂的近代两级探空火箭“北京二号”以及中国试制的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纷纷获得成功。

《星空组歌》进入第三乐章后,气氛由激情澎湃变得深情与坚定,《时光就像细沙》《大先生》《和一架飞机谈谈》等曲目展现了数十年来,一代代航空航天人在“北京一号”“北京二号”“北京五号”的激励和感召下,继承发扬了前辈治学严谨、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传承弘扬了爱国奉献、创新担当、笃行坚卓的空天文化,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杰出的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军领导人才。

《星空组歌》在压台曲《初心》中走向尾声,展现了历代航空航天人不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初心,以“空天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星空组歌》是由北航学生合唱团、北航学生交响乐团、北航学生主持团以及北航教师代表携手完成,这一大型交响合唱为近千名观众呈现了一场激动人心的视听盛宴。

“这场演出过程中,我又是好几次热泪盈眶!”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翟雁军看完演出后感慨良深,现在北航学子这么强的自豪和热忱,并不仅仅是出于年少热血,更是北航前辈们毕生的付出对他们的照耀,航空报国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传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