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北航原创大型交响合唱《星空组歌》首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3

海外网2018年12月13日报道:

北航原创大型交响合唱《星空组歌》首演

12月9日晚,由北航学生合唱团、北航学生交响乐团、北航学生主持团以及北航教师代表携手带来的北航原创大型交响合唱《星空组歌》在北航晨兴音乐厅首演,为近千名观众呈现了一场激动人心的视听盛宴。

《星空组歌》大型交响合唱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暨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于海担任艺术总监,由《罗阳》音乐剧原班人马倾情打造。全曲分为三个乐章,由12首歌曲组成,中间穿插朗诵讲述校史,通过回顾“北京一号”、“北京二号”以及“北京五号”的研制历史,生动地描写了建国以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深情讴歌了航空航天精神。

伴随着《风起长空》《柏彦起航》两首曲目,第一乐章缓缓道来北航建校的历史:1951-1952年,培养航空人才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在眉睫。在国家领导人的统筹规划下,来自8所院校航空院系的师生们从云南、四川、福建、浙江、西北、武汉……千里迢迢辗转汇聚到了北京,沈元、陆士嘉、王俊奎、林士谔、王洪星、王绍曾、吴云书、饶国璋、张锡圣、文传源等著名专家学者先后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柏彦庄,筹建了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

组歌进行到第二乐章,《挺直脊梁》《北京一号》《与祖国的约定》《剑指苍穹》《尊重科学》《红日高处飘彩旗》等曲目讲述了激动人心的历史:建校之初,北航师生排除万难、不畏艰辛,先后完成了充满大胆设想、满载拼搏热情的北京一号、二号、五号“百日计划”。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架由我国自行设计并研制成功的飞机“北京一号”、中国及亚洲第一枚液固两种推进剂的近代两级探空火箭“北京二号”以及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系统“北京五号”先后首飞成功。

进入第三乐章,气氛由激情澎湃变得深情与坚定,《时光就像细沙》《大先生》《和一架飞机谈谈》等曲目展现了数十年来,一代代航空航天人在“北京一号”、“北京二号”、“北京五号”的激励和感召下,继承发扬了前辈治学严谨、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传承弘扬了爱国奉献、创新担当、笃行坚卓的空天文化,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杰出的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军领导人才。组歌在压台曲《初心》中走向尾声,展现了历代航空航天人不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初心,以“空天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近年来,北航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校内涌现出一批以原创音乐剧《罗阳》、原创话剧《永恒》《杨为民》、原创大型交响合唱《星空组歌》等为代表的高水平文艺作品,受到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的高度好评。 学校发挥空天文化优势,传承创新“空天报国 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在继承经典剧目《红旗颂》《飞天之梦》的同时,还创作了《马兰盛开的地方》《逐梦苍穹》《追梦者》《我的空天梦》等新的经典军工文艺作品,融合人文艺术与航空航天特色,造就了北航的艺术特色与品牌。此外,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更好地融合创新,创作了《西游记》《梁祝》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学生交响乐团、民乐团、行进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校内学生艺术团体屡创全国佳绩,并且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好声音、北航好声音。

部分观众及演出人员感想:

演出过程中又是好几次的热泪盈眶,渐渐明白现在北航学子这么强的自豪和热忱并不仅仅是出于年少热血,更是北航前辈们毕生的付出对我们的照耀,航空航天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传承啊!感谢艺术团把这精神以星空组歌的形式传递给我们!

——翟雁军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星空组歌》是一部令人感动的作品,每一句歌词都是一个故事,唱出每一个典故,脑海都浮现出前辈的筚路蓝缕和后辈们的继往开来。短短一个月的排练,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的努力付出,也令人感动——同学们都在声音里注入了自己对北航的热爱。非常感谢一直指导我们,关心我们的杨老师、解老师和于老师,还有一直在台前幕后忙碌的团委老师们。成功的演出离不开参与的每一位北航人,相信这套振聋发聩的组歌将鞭策北航人们继续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

——刘博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一个月坚持不懈的排练,大家付出了辛苦的汗水。从分排到合排再到课间,到处是同学们练习的身影。作为领唱,感谢团委老师的支持和各位指挥老师的指导,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交给我这份重担。带着北航人的责任,弘扬咱们国家的航空航天精神,是每个北航艺术团同学不可推卸的责任。祝贺《星空组歌》首演成功。

——胡旭阳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合唱团和交响团的各位都太棒啦!《星空组歌》传承了老一辈航空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他们为了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全部青春和生命。向所有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

——杜其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第一次在观众席欣赏合唱团和交响乐团的合作演出感觉非常震撼,第一次了解到“北京五号”的故事,前辈们献身科学的事迹让我深受鼓舞。恭喜学弟学妹们完美呈现新的作品!

——闫汾旭 外国语学院

这是我作为合唱团团员的第一次演出,每个人都是全力以赴用灵魂演唱。灯光点亮,琴声奏响,伴随着歌声的,是北航灵魂的呐喊。正是这样的一群人,用歌声诠释着北航的初心。

——吴同 国际学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