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航聘请外部智库为设立网安少年班建言献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1-07

千龙网2019年1月7日报道:

北航聘请外部智库为设立网安少年班建言献策

千龙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 于振华)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两位国内顶尖的网络安全专家——军事科学院尹浩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杨林研究员,受聘北航兼职教授。

图为军事科学院尹浩院士受聘北航兼职教授。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图为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杨林研究员受聘北航兼职教授。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北航希望通过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聘请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网信企业专家等外部智库,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介绍,2016年1月,北航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8月,北航汇聚整合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等各学院的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和科研团队,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同年9月,北航获批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同授牌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专家一致提议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应尽快开设少年班。专家们认为,网络安全领域实战性、对抗性强,这一特点适合在少年学生中培养。现在一些孩子出于爱好,在中学甚至小学阶段就表现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域的强烈兴趣和创新性,而这样的特长在常规培养体系中不一定会被发现和发扬。

1月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图为此次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专家们还就北航设立少年班在网安人才培养中的必要性、国家国防战略急需的学科建设重点方向、网安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为之献计献策。

事实上,国内已经有中科大、东南大学等高校试点开设了网络安全少年班。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2017年出台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也提出,要探索开设网络安全相关少年班、特长班。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伍前红表示,该学院正在就开设少年班一事积极与教育部进行沟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