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用上国产系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1-23

千龙网2019年1月23日报道: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用上国产系统

千龙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于振华)22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工作启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次飞行校验使用的校验台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校验台,功能强大、性能可靠,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通航保驾护航。

1月22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工作启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图为一架校验飞机在大兴国际机场降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千龙网发

1月22日9时28分,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从北京首都机场腾空而起,飞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工作启动。当天上午10时10分,这架飞机平稳降落在大兴机场西一跑道上圆满完成了第一场校验任务。这也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即将进入验收移交阶段。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此次飞行校验使用的校验台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校验台,功能强大、性能可靠。该校验台既能完成传统校验项目,也能完成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HUD(平视显示器)等新型航行技术飞行校验任务。它的研制和成功使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6个能独立研制飞行校验系统的国家。而孕育出这款飞行校验系统的正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

“飞行校验”指的是工作人员使用机载专用校验设备,对地面无线电设施和助航灯光设施性能,进行校准和检测。此次飞行校验工作从1月22日开始,计划于3月15日结束,将持续近2个月。此次整个校验内容包括了4条跑道、6套仪表着陆系统、7套灯光、1套全向信标及测距仪和飞行程序。整个飞行校验完成后,将意味着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备投产通航条件。

据北航国家空管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张军院士介绍,新型高精度民航飞行校验系统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联合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套系统已通过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等的适航认证,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空管设施校验能力。该系统主要技术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跨入世界飞行校验强国行列。

该系统目前已装备中国民航飞行校验机队,并广泛应用于内地所有民航机场和香港、澳门等地机场的日常飞行校验工作中,实现了自主可控;该系统完成了中国民航所有16个高原机场的飞行校验;该系统还成功应用于我国永暑礁等南海岛礁新机场的飞行校验。随着北斗卫星系统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扩展,这套飞行校验系统将走出国门,足迹将遍布全世界。

图为此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使用的校验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高精度民航飞行校验系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千龙网发

北航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国家空管委)批准建立的专门从事新航行系统技术研究的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跨学科、跨院系、跨校企的空管技术科研创新基地。实验室重点开展新航行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前瞻性技术探索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