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4位女教授的北航故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11

千龙网2019年3月8日报道:

4位女教授的北航故事

3月7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位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教授,受邀聚在一起面对面交流各自的事业与生活。图为从左至右依次为主持人、王少萍、苏东林、刘红、韩慧瑜。邸白鹭摄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于振华)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7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位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教授,受邀聚在一起面对面交流各自的事业与生活。

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东林是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获奖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谈起自己的工作,苏东林教授说:“今年是我到北航的第40个年头。我从1987年开始直到现在,一直在教电磁场理论这门课,这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中老师认为最难教、学生认为最难学的一门课。一直以来,我也在不断地学习,每学年讲课,我的PPT课件一定跟上学期有变化,是随时更新的。”

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是“十一五”国家重点学科考评工作先进个人、北航先进党务工作者,她回忆起当初上任的时候说:“我来生医学院当书记的时候,正好是北航生医学院建院10年,但我到任之后很惊诧——因为所有的老师都挤在一个很小很小的空间当中。”

“那个时候我就常常想,应该怎么做好这个书记,经过调研和思考,我有这样几点思路:首先要以学院的发展和学科建设为中心,把学院发展好,为北航贡献一个优质的学科;其次就是要关爱老师和学生的成长,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第三就是构造一个非常温馨、和谐的学院的氛围。”

韩慧瑜做事“轻伤不下火线”,即便拄拐、坐轮椅,也要坚持工作。而她却表示:“我常常怕自己做不好,我记得梁思成问林徽因‘为什么是我’,林徽因说‘用一生来回答’。而我可以说,我用10年来回答,我觉得我做得还可以。”

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红是2018年全国十大女性新闻人物、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而说起自己的生活,她却用“一团糟”来形容。“刚工作那几年使劲往老了打扮。直到有一天我坐出租车,快下车了,司机说‘大姐你是不是快退休了’,我回答说‘这差不多了’。”

生孩子时,刘红也没耽误工作。临盆前,她还泡在实验室,回去时电梯坏了,她就从12层走了下来。那天是大年二十九,学校刚开始放寒假,当天夜里她就生了孩子。寒假结束,她也坐完了月子,回到学校继续做实验,什么工作也没影响。

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少萍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工信先锋、北京市三八奖章获得者。“因为热爱,所以幸福;因为幸福,所以成功。从来都没有幸运,人家在安享静好时光的时候,你在默默的努力而已,这就是你的成功。”说起事业,她这样进行总结。

谈到自己的家庭生活时,王少萍则分享了“育儿经”:“我要说起我女儿,真的要感谢北航,感谢生医学院,生医学院给了我女儿很高的平台,才能让她在国外很好的地方做研究。因此,我主张给孩子培养一个好习惯,营造一个好环境,给她一个好视野,这比任何辅导班都管用。”

 图为刘红教授在此次活动现场向观众提供“月宫一号”内培育的红粉虫进行品尝。邸白鹭摄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次“面对面”系列之对话北航知名女教授活动,旨在发挥杰出女性的榜样作用,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弘扬传统美德,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建功立业新时代,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贡献巾帼力量。这次活动举办也标志着北航2019年“女教职工关爱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女教职工关爱月”活动在北航已连续举办10余年,在女教职工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