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航通过虚拟现实场景锤炼在校大学生心理素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20

千龙网2019年3月20日报道:

北航通过虚拟现实场景锤炼在校大学生心理素质

千龙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于振华)1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积极体验中心启用暨虚拟现实心理实验室挂牌运行,迎接全校大学生心理咨询。该体验中心历经两年建设,分为“心灵映像馆”“一沙一世界团体沙盘工作坊”“表达性音乐心理成长工作坊”等14个风格迥异的功能室。

3月1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积极体验中心启用暨虚拟现实心理实验室挂牌运行。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一行,来到心理悦读室了解情况。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在崭新的虚拟现实心理实验室中,北航大学生们戴着不同的VR眼镜,感受沉浸式心理场景对心理素质的锤炼。他们身处虚拟现实中,同学们或克服心理压力发表一次精彩演讲,或挑战高空过山车带来的心灵冲击,或行走在美丽舒适的山林中感受大自然的惬意,或身处众目睽睽之下对自己的焦虑进行系统脱敏。在历经多次反复训练后,参与者的脉搏数据被动态记录,良好的心理品质被迁移到真实生活中,最终使心理素质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图为北航学生在虚拟现实心理实验室进行心理咨询体验活动。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在该体验中心艺术心理辅导室,心理咨询师孙锦露正在带领学生体验“表达性音乐心理成长工作坊”,与同学们一起感受音乐治疗的奥秘。从倾听音乐到尝试通过音乐表达心理变化,大家利用简单的乐器倾诉内心所思所想,同学间琴瑟共鸣,实现心与心的沟通和连接。

图为北航学生在表达性音乐心理成长坊体验活动。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在“一沙一世界团体沙盘工作坊”,心理咨询师郎俊莲正在带领大学生体验在沙盘辅导现场,同学们组成团队,在小小的沙盘里塑造不同的地形,摆放不同的沙具,构造着一个个深刻又丰富的心理场景,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在正念减压现场,心理咨询师魏琳正在带领大学生体验“正念减压心理辅导工作坊”。这里气氛宁谧又高雅,同学们沉下心来,摒除一切外在因素的干扰,用心发现、细心体验自己当下的每一刻、每一秒,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命个体的搏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一行还专门来到了心理悦读室,观看同学们的“心理学经典悦读”活动。14名同学正在朗读和讨论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的经典名著《自卑与超越》的第一章《生活的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读书会,切身感受到“与自然联接”“与人联接”“与社会联接”是抵达积极心理的不二法门,而“奉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与孵化,北航沙河校区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新址于2018年12月底建设完毕,14间风格迥异的咨询服务等功能室坐落于沙河校区体育馆南楼4层和5层,占地约480平方米。该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将科学与艺术融会贯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情景剧”“解忧杂货店”“涂鸦树洞墙”等一系列深度积极心理宣教活动。

北航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历经30年理论与实践的锤炼,逐步形成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导向的心理健康教育思路,从关注少数学生转变为覆盖全体,从问题处理转变为潜能挖掘,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由被动应对问题向学生主动解决问题的转变。北航不断提升积极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覆盖面、专业性和精准度,激发学生心理正能量,充分挖掘学生的优势面和积极面,增强学生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形成具有北航风格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