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网:北航教授在《Nature Metabolism》发表文章 在骨质疏松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17

工信部网站2019年4月17日报道:

北航教授在《Nature Metabolism》发表文章 在骨质疏松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日前,《Nature Metabolism》以“The long noncoding RNA lnc-ob1 facilitates bone formation by upregulating Osterix in osteoblasts ”(成骨细胞中的lnc-ob1上调Osterix促进骨形成)为题,在线发表了我国科学家在骨质疏松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这是该杂志首次以中国学者为通讯单位发表的研究类论文。文章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了一大类调节骨形成的新型分子,发现并验证了一个骨质疏松精准治疗的潜在靶点。

该研究成果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中心的王晓刚团队联合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孙瑶和王佐林团队、暨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弓团队等跨界协作,经过五年多的攻关,践行大数据、大科学理念,获得的原创性科研结果。论文发表后被iNature、Bioart等生物医学媒体报道,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被评价为里程碑式的重要研究进展。

该研究发现了一个成骨细胞特异性表达的长非编码RNA(lnc-Ob1)能够有效促进骨形成,实现成骨细胞靶向递送Inc-Ob1有效抵抗卵巢切除引起的小鼠骨质疏松。这些发现揭示了lncRNA在骨形成中的重要作用,提示骨组织特异性IncRNA可能作为一种潜在的骨质疏松疾病治疗新策略。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