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成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30

海外网2019年4月30日报道:

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成立

4月29日上午,中国科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成立大会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南开大学原校长、教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主席方新,以及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等校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北航校长徐惠彬主持。

怀进鹏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全球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兴起、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使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伴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科技与经济社会加速融合,数字、物理与生命世界的有效结合催生跨界创新。加强智库建设,推动有目标、有组织的战略合作,促进科技与产业、经济、社会、文化的融合发展,是中国科协的职责使命。他强调,有效的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是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重要基础保障,此次双方共同建立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是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合作将以学科交叉融合的视角,深入探索科技产业变革中全球科技组织的功能结构特征与发展趋势,为党和政府制定科技公共政策提供决策咨询,为全球科技治理体系建设提供高水平公共智库服务。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搭建一流智库平台,做出更多符合时代需要、符合国情、符合国际发展需求的高质量研究,为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志军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致辞。他指出,科技创新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科技创新的水平和质量不仅在于科技本身,而且与科技活动相关的各种要素投入密切相关,要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他表示,工信部高度重视产业技术的创新体系建设,始终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科研组织深入合作,极力推进产学研的协同创新,鼓励把科技创新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工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科协智库建设,积极会同科协和其他机构共同推动研究院的发展。他希望合作双方强强联合,共同发力,就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实力的增强与新形势下产业政策、竞争政策的制度建设和实施方式,提供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的措施,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供高质量政策咨询,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

曹淑敏对出席本次活动的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她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政治建设等方面对北航作了简要介绍。她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对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提出了新的要求。她强调,中国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拥有丰富的科技和人才资源,在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校党委对智库建设高度重视,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整合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全球科技治理体系的重大现实问题,共同建设一个高水准、高起点、开放型的智库平台,打造我国科技创新的社会组织参与新机制,为建设创新性国家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智力支撑。

怀进鹏代表研究院领导小组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并为曹淑敏颁发研究院院长聘书。怀进鹏、王志军、曹淑敏、徐惠彬等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中国科协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长期酝酿、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共建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旨在聚合中国科协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各自优势,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就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科技组织现代化建设、科技产业融合政策、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全球科技治理体系构建等领域重大问题开展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坚持学术发展与智库建设双向发力,积极搭建政、产、学、研、才、金、用交流平台,精心打造学术和服务品牌,促进科技群团繁荣发展,为党和政府以及相关产业部门提供科技决策咨询。

成立仪式后,还举行了“新技术变革时代的科技组织”专题研讨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研究院副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特聘研究员翟志勇,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施诚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藜、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旭峰、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文继荣分别就未来合作发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方新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聚焦“新技术变革时代的科技组织”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科协办公厅、调研宣传部负责同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部、宣传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校园规划建设与资产管理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宇航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法学院、国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安全学院等负责人出席大会。(宋超 刘筱)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10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