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老中青三代航空航天人分享“空天报国”青春故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05

千龙网2019年5月3日报道:

老中青三代航空航天人分享“空天报国”青春故事

千龙网北京5月3日讯(记者 于振华)4月30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老中青三代航空航天人的现场分享,讲述他们投身航空航天事业的家国情怀和青春故事,激励北航青年发扬“空天报国”精神。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这次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分为“忆往昔,柏彦起航”“起峥嵘,筑梦空天”“看今朝,薪火相传”3个篇章,第一篇章由歌曲《柏彦起航》开篇,表现了建校初期,北航人筚路蓝缕,立志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的青春理想。

主持人对陈懋章院士和沈力平老师进行访谈,严肃而不失活泼的问题让两位先生回忆自己年轻时怀揣着一腔热血,投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那段峥嵘岁月,同时也表达了对新一代北航青年的殷切希望。

图为访谈现场。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专家陈懋章,是北航首批毕业生中的一员,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到国外进修的留学生之一。在当时已取得英国工作许可证的情况下,陈懋章毅然选择回国,“我们的祖国当时改革开放,百事待兴,最需要人才。国家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依然派我们出国留学,我们也确实学到了一些东西,所以还是决定要回来”。

这次主题活动的第二篇章由慷慨激昂的诗朗诵《我们的青春》开篇,表达了北航青年不懈奋斗,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与自信。主持人邀请北航苏东林教授与刘红教授分别上台朗读,两位老师选取了对她们影响深远的一段话,表达了她们当年受五四精神的影响艰苦奋斗,脚踏实地,最终做出成绩报效祖国,也激励台下的北航青年们要足履实地,不断向前。刘红教授还分享了“月宫一号”团队获得“全国五四奖章集体”的感受和经历。

图为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获奖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东林分享自己的青春奋斗岁月。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图为“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教授分享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这次主题活动的第三篇章则是由北航青年校友王栋和朱平平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当代五四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最后,6位讲述人与全体观众合唱《歌唱祖国》,用歌声表达出对祖国最深切、最诚挚的感情,将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向最高潮。

图为北航师生现场合唱《歌唱祖国》。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这次主题活动也是“我们的青春故事”大型主题团日活动,由共青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主办。该项活动将五四精神与北航空天报国精神紧密结合,旨在激励北航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以及相关部门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现场800余名北航师生共同观看聆听,全校学生实时收看了校内直播。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2 月
01
12 月
01
11 月
29
11 月
29
《现代教育报》:英雄永不落幕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