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北航举办新时代高校优良学风建设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21

海外网2019年5月21日报道:

北航举办新时代高校优良学风建设研讨会

5月18日上午,北航举办新时代高校优良学风建设研讨会暨“大学生学习力”国际论坛。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副主席冯长根出席会议,全球学业咨询协会(NACADA)专家和兄弟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赵罡为来自全球学业咨询协会(NACADA)的两位专家Dr. Joslin和Dr. Troxel颁发北航海外学业发展导师聘书。赵罡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建设优良学风是重要任务。他用老一辈北航师生的故事诠释对优良学风的理解,并对新时代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期待,一方面要学习国际前沿的理念和方法,另一方面要围绕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务实开展工作。

冯长根做了题为《今天,我们怎样做科研》的专题报告。冯长根在报告中介绍了当今科研内涵、科研规范、科研伦理和科学理想,并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做世界级的专家,成长为科技领军人才。

NACADA内容开发部副主任Dr.Joslin在专题报告《Creating an Excellent Academic Advising Environment》中全面介绍了学业辅导的核心原则,以及美国高校的学业辅导的工作机制。NACADA研究中心主任Dr. Troxel带来了《Evidence-based Research in Academic Advising: Student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的专题报告。她指出,在学业辅导工作中,要把学生放在首要位置,与学生开展有意义的互动。Dr.Troxel特别强调,学业辅导的真正内涵是,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力。

在分会场,来自兄弟高校及北航师生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大家分别从学业支持体系建设、朋辈辅导、新生适应性指导、资源平台建立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据悉,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书院制育人模式下,北航于2017年成立了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并于同年入选首批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2019年,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务实奋斗,聚焦当前高校学风建设的热点问题,借鉴国内外高校学风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围绕如何从学习动力、能力、作风等维度,系统地提升大学生学习力,进一步加强兄弟高校交流合作、协同创新和资源共享,构建新时代高校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刘江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供图)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1
07 月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