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不知疲倦”高镇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8-05

《北京晚报》2019年7月31日报道我校高镇同院士:

“不知疲倦”高镇同

怀揣着为国造飞机的理想信念,1946年,高镇同考取了北洋大学航空系。1950年毕业后,他在清华大学航空系短期任教,后扎根北航工作67年。

1958年,高镇同开展对飞机座舱模拟的疲劳实验研究,开始涉足结构疲劳领域。结构多次重复受力后会在某些薄弱部位产生裂纹,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裂纹不断扩大,达到一定使用期限,最终完全断裂,该使用期限就称为疲劳寿命。高镇同创立了疲劳统计学分支学科,其一系列疲劳试验方法和数据统计方法,优于国际通用方法,被列为航空工业部部颁标准。

高镇同根据多年经验,率先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飞机结构可靠性定寿延寿理论,将飞机的使用寿命从1400至1800飞行小时延长到3000飞行小时,经济效益达数百亿元。

民族复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不知疲倦的高镇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国育人上。高镇同对教学的付出,用“讲究”一词来形容并不为过。“想干好一件事,要有三力:动力、智力、毅力。”从教六十多年,高镇同一直都是这么鞭策自己的。他的目标是:努力使学生超过自己。在他的学生中,产生了五位院士以及一大批知名的专家、学者。

生活节俭的高镇同,对教育事业却能慷慨解囊。他先后向中华慈善总会捐了36万元,向北京市慈善协会捐了23万元,给《希望书库》捐献3.5万元,为江西瑞昌地震灾民捐款6万元等,并捐献120万元在北航成立“高镇同基金”,扶贫助学。2018年11月,在90岁生日之际,高镇同再捐90万,助力空天人才培养。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高镇同个人累计捐款已达200余万元。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