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V《北京新闻》报道我校教师高宁:我的课不能浪费学生时间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09

BTV《北京新闻》2019年9月8日报道我校教师高宁:

高宁:我的课不能浪费学生时间

【主持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又要到教师节了,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思想政治课的名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高宁,他先后获得校级教学一等奖8项,北京市教学一等奖7项,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教师称号等,在北航,同学们普遍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大学四年,一定要听一次高宁的课。

【解说】9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谔书院迎来800名新生,高宁作为书院的思政导师特意为新生准备了一堂入学教育课,课名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高宁:我的想法就是让他们知道,一个他们天天在电视上能见着的人,他的青年时代是怎样度过的。

【解说】习近平总书记不到16岁的时候,便在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开始了知青生活,此时入学的新生们也正是十七、八岁的年龄,高宁希望通过这堂课,让这些刚刚步入大学的青年人思考自己应该如何度过青年时代。高宁讲得动情,学生听得入神,两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在北航,高宁的思政课被学生们高度评价为让人全程都不会走神,激情而干货满满,理论扎实,与时俱进。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高宁:我觉得老师是天底下很神圣的职业,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如果你在课堂上讲一些学生不爱听的东西,学生觉得他们是在浪费时间。

【解说】2009年,高宁从北师大博士毕业后来北航任教,就在他懵懵懂懂不知如何为人师讲好课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那一天是高宁第一天在北航上课。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高宁:我去的很早,因为我觉得一定要提前到教室,至少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吧,然后呢,看见教室当中几个同学在后排趴在桌子上睡觉,我觉得还有很多的时间,我过去就跟同学说,我说,同学你为什么不在宿舍睡觉啊?人家睡得很香,被我叫起来了,莫名其妙地看着我,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就是什么是让学生接受的老师。

【解说】于是,高宁就开始琢磨,怎么成为一名走进学生心里的老师,为了这个目标,十年来,他一直在探索。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高宁:任何一个课程,永远是跟着学生不断地发展的,谁都不敢说我自己过去的课好,我现在依然好,不可能的。我下周上课,四天的课,四个下午的课,我到现在我战战兢兢,我上了十年了,我依然战战兢兢。

【解说】近年来,高宁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在320学时以上,为了保证上课精力和教学质量,他坚持周一到周五只给一个班的学生授课,周末给学生开设选修课和党课,可以说高宁老师的每一节课都是在学生的掌声中结束。如今,在北航,已经口口相传,大学四年,一定要听一次高宁老师的课。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谢昕:高老师每次都是提早十分钟到十五分钟到教室,以防有同学提前来教室有问题想要咨询老师,但是又不好意思问,然后每次下了课以后,他也是最后一个走,就是目送着每一个同学来,目送着每一个同学走。

视频地址:https://item.btime.com/24k9gjc8rbce1s8v8hnmbid1qha&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