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报道我校教师高宁:“五星好评”思政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09

编者按:每个人的成长路上,都离不开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19年9月9日《北京日报》以“老师,感谢有您”整版报道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高宁、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教师安秋英、北京市延庆区四海中心小学教师赵万里等三位教师的优秀事迹,以及韩燕慧和她的初中班主任潘毓英的51载师生情缘,向所有坚守从教初心、默默无悔奉献的教师们道一声:感谢有您,节日快乐!


高宁 :“五星好评”思政课

记者 任敏

知乎上有个问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哪些好老师?在一长串名单中,“80后”思政课教师高宁,与众多年长的教学名师、资深教授一起名列其中。

在北航学生中,高宁的思政课赢得了诸如“大学四年必听课”“激情而干货满满”甚至“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等“五星好评”。

思政课旨在帮助学生塑造“三观”,有段时间,却遭遇抬头率不高的窘况。2009年,博士毕业的高宁来到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第一次上课,有几个学生趴在后排睡大觉,高宁问,“怎么不到宿舍去睡觉啊?”没人搭理他。“那是一个极其尴尬的场景,我就反思,我哪错了。”高宁说。

思政课讲究亲和力,也追求贴近性。究竟什么叫真正的“贴近学生”?在高宁看来,一节好课不是简单地跟学生打成一片,不是心灵鸡汤的灌输,而是要用自己的学识让学生有所收获。

高宁的课堂有了变化。他和学生们讨论“我们有必要去谈谈什么叫政治”“世界是同一个世界”“我们想谈谈入党的问题”。他鼓励学生以自己的视角去思考问题,甚至大胆鼓励学生上课用手机查询资料,帮老师验证答案。当自己常用的瑞士手表的案例被学生指出缺陷后,他当真删除了那个案例。

北航2017级本科生闫东升记得,在讲解“方法”与“方法论”时,高宁把一幅1:1大小的《千里江山图》搬到了教室,让十几个男生撑起整幅画,向全班展示,从画的一头讲到另一头。 “这本应该是很难理解的一个定义,高老师却通过一幅画讲解得明明白白。”闫东升读出老师背后的用心。

媒体常报道,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因为读了1974年1月8日的人民日报,产生去四川学习办沼气的想法。这份报纸到底什么样?当泛黄的报纸呈现在高宁的课堂,学生们震撼了,这份1974年1月8日的人民日报,让历史的画面仿佛在眼前重现。“报纸的真实能够给大家反映出那个时代的整个的印记,这就叫触摸历史的真实。”高宁说。

高宁还走出教室,和学生一起进行社会实践,一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陕北梁家河,他在窑洞里讲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深圳,与大家一起重走改革之路,感悟先锋精神;在山西吕梁,他从“扶贫中的人”的角度,和学生探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

如何让思政课适应“90后”甚至“00后”的个性,彰显理论的魅力?高宁坚信,为师者,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

早在大学期间,高宁就坚持每周末集中阅读一本书,由此广泛涉猎哲学,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各个领域知识。真正投入教学后,高宁又集中精力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理论和政策,并参与编写的《今日中国·解读中国共产党》《新时代面对面》等书籍。

学生们说,高老师爱举例子,但课堂上看似随意的“举个例子”,是他处处留心的积累:参加学校会议,他把学校的发展理念和战略规划纳入“战略思维”案例;参与座谈会,他牢记北航建校日选定原因,随后搬至课堂,与学生一道追溯北航的“红色基因”。

这些年来,高宁平均每年为千名本科生上课,评教满意率始终位居全校同期思政课前列;他讲授的研究生思政课几乎覆盖全校一年级硕士生,两度获得“研究生课程卓越教学奖”。从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到北京市“师德先锋”,从教十年,高宁在校内外收获的各种荣誉,十个手指头也数不完。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