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小小月宫”落地北航附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0-31

中国青年网2019年10月31日报道:

“小小月宫”落地北航附小

10月30日,“月宫一号”的简化版“小小月宫”科学探索实验装置亮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小学部(以下简称“北航附小”)第三十届蓝天杯科技节暨“小小月宫”启动仪式,并正式在该校落地“安家”。

“月宫一号”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的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的四生物链环的人工闭合生态系统(人-植物-动物-微生物)。“小小月宫”类似于简化版的“月宫一号”,由“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红领衔设计开发,自去年开始在北航附小建设。

“小小月宫”由综合舱和植物舱两部分组成,里面拥有由植物、动物、微生物组成的人类在外太空生存的生命保障模拟系统,北航附小师生可在其中自主开展相关科学探索实验,比如植物培养、植物解剖等实验,“月宫一号”团队将提供技术支持。

刘红表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国家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小小月宫”就是 “月宫一号”这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而来的科普资源,希望“小小月宫”的建立可以在中小学生科普教育方面发挥作用,将其中所蕴含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原理传授给孩子们。据刘红透露,目前她的团队正在编写“小小月宫”相关的配套科普教材,预计年内推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