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北航】中国网:“挑战筑梦 科创报国”——第十六届“挑战杯”终审竞赛开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11

中国网2019年11月11日报道:

“挑战筑梦 科创报国”——第十六届“挑战杯”终审竞赛开启

中国网讯 11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开幕。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家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代表,竞赛合作方代表以及其他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主持。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讲话中指出,走过30个年头的“挑战杯”竞赛是在改革开放持续深入、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的时代背景下,为汇聚和引导好当代大学生的报国热情应运而生的,已经逐步成为大学生乃至青年科技创新领域的响亮品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挑战杯”竞赛也走上了历史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科技创新和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为当代青年参与科技实践、学习科学办法、立志科技报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挑战杯”竞赛的深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和国家的关心重视下,“挑战杯”竞赛一定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使命、实现守正创新、展现更大价值。“挑战杯”竞赛将始终坚守群众参与的本色,成为面向最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持续深化科创启蒙的定位,成为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推动形成团队参赛的导向,成为提升青年学生协作能力和集体观念的有形载体。希望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增强“挑战筑梦”的锐气和“科创报国”的志气,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时代浪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王志军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致辞

北京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张家明致辞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北航校长徐惠彬主持开幕式仪式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分别代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信部致辞,激励青年学生牢记科创报国使命。

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致辞,诚挚欢迎参与“挑战杯”竞赛的各地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并向他们发出来“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创业的热情邀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通过视频方式为参赛学生送上祝福。航天员刘旺少将现场讲述载人航天精神。各主办单位领导、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司令员崔吉俊少将共同启动第十六届“挑战杯”终审决赛。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以“挑战筑梦、科创报国”为主题,生动演绎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包括科技创新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绩、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时,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投身科创、坚持挑战、追逐梦想、报效国家的情怀和志向。展演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物资学院以及人大附中、北航附小等多家单位表演的交响乐《青春序曲》、舞蹈《筑梦苍穹》、情景朗诵《科创报国、青春勇担当》、本届竞赛主题歌《天空的追梦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将青春元素、创新元素、现代科技元素贯穿各环节中,展现了“挑战杯”的育人初心、宗旨理念和青年学生的精神风貌。

“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评委会成员,北京市有关负责人,各省级团委、各高校师生代表,港澳高校师生3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本届“挑战杯”竞赛突出了群众性的竞赛使命,高度关注吸引更多青年学生参与赛事,通过优化“优胜杯”产生机制、“优秀组织奖”评选机制,引导高校及地方团组织深耕厚植校级赛事,坚守赛事广泛育人的初心;突出了客观性的竞赛原则,高度关注打造公平公正竞争平台,通过参赛作品执行赛前公示制度,在竞赛章程中设置“惩戒”专章对不诚信行为“一票否决”等,引导青年学生诚信参赛、公平参赛;突出了交流性的竞赛目的,首次针对参加终审决赛的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全部实行公开答辩,并鼓励参赛学生观摩学习,促使赛事成为青年学生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成长的大课堂。

决赛期间,同步举办高端学术报告会、社会开放日、“挑战杯”沙龙等活动。

据悉,“挑战杯”竞赛发端于1989年,一直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经过十五届的守正创新,形成了以竞赛为牵动、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为牵引、以常态化活跃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为基础的共青团服务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竞赛开展三十年来,从最初只有19所高校参与、300多人竞争的小擂台,发展为每届2000余所高校、200余万大学生同台竞技的“奥林匹克盛会”,挖掘了大量原创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激励培养了大批在科技、教育、经济等领域的杰出人才,促进了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在经济社会中的转化应用,推动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本文图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