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让航天技术的收益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10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年12月9日报道: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让航天技术的收益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瞿文斌)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及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12月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会上表示,希望不断加强交流与沟通,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领域,让航天技术的收益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理事会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亚太地区首个政府间空间科学和技术教育区域机构,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依托单位。五年来,这一中心利用优势科技与教育资源共享,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通信、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小卫星技术、空间法律与政策五个专业领域为24个发展中国家培养了237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组织了20余个短期培训班,培训了来自64个国家的近千名学员。

在第四次理事会会议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先生被选举为理事会主席。他表示: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心的后续运行,将为中心提供必要的建设运行经费、奖学金与政策保障。未来,区域中心将更加开放,不断加强与各成员国之间的沟通,加强与联合国其他科技教育区域中心的交流与沟通,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领域,让航天技术的收益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这次理事会会议紧扣“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倡议,围绕促进空间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通过空间合作和人才培养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印度尼西亚国家航空航天研究院主席托马斯·贾马鲁丁说: “感谢区域中心开设了硕士和博士的项目,这对于我们国家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它提供了空间技术和空间技术应用项目。我们也有很多在读博士参加了这个项目,希望能够通过这样项目加强我国能力建设,特别是在空间科技上的能力建设。”

在过去五年中,亚太区域中心已建立9个成员国,发展了超过30个包括国际组织、航天机构和公司在内的合作伙伴,提出并牵头实施联合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大学生小卫星等重大合作项目,为亚太地区空间技术合作提供了重要载体。联合国外空司空间应用部部长卢克·圣皮埃尔说: “我们希望(亚太)区域中心继续能够开展这些项目,各国区域中心和我们签署的合作协议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会定期进行培训,同时在其他区域中心也将会进行相似项目和培训。”

当天的会议还审议了咨询委员会报告和该中心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批准了2020—2021年工作计划,并批准同意新增空间科学和环境专业。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说: “区域中心每年主要根据第一届理事会的决策,每年中心主要在五个方面,第一方面是人力资源建设,第二方面是教育培训工作,第三方面区域中心能力的建设,第四方面是中心举办一些活动来提升中心的影响,第五方面是中心通过一些出版物、网站的信息发布。”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