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航成立全国首个机载系统创新中心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1-21

千龙网2020年1月21日报道:

北航成立全国首个机载系统创新中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近日成立了全国首个机载系统创新中心。此举旨在推动国家机载系统创新发展,培养机载专业创新人才、开展基础及核心技术问题研究,促进学校优势信息学科资源深度融合,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据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介绍,该校机载系统创新中心找准支撑空天强国战略、引领信息科技变革的定位,将整合全校相关研究力量,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新模式、新机制,与航空工业集团紧密深度合作,加强校企协同、产教融合、科教融合,针对性地培养机载系统人才,有组织地开展基础研究及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

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济师王坚也表示,该公司将与北航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为了满足国家航空发展需求,2018年9月,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整合机电系统有限公司及航空电子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机载系统公司,旨在聚力机载系统科技创新,在机载系统研发水平、制造能力上实现新跨越。

“北航成立机载系统创新中心在中国高校范围内是第一个,是独一无二的,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在此次成立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张彦仲院士介绍了我国目前机载系统面临的发展瓶颈,以及国家在战略层面上对机载系统的布局规划。

张彦仲院士指出,未来机载系统创新中心要跟企业、厂所紧密合作,力争逐步实现国内机载系统发展的4个转变:从民机卡脖子向自主保证转变,从测绘仿制向自主创新转变,从望其项背向领先发展转变,从机载设备向机载系统转变,为实现建设航空强国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