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要闻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标找差距 整改拉清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26

《光明日报》要闻版2020年2月26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报道北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成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对标找差距 整改拉清单

本报记者 刘博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对照要求找差距,从师生关心的问题出发,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扎实实的获得感。

开门搞教育,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是抓问题的基础。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领导班子从校园群体出发,面向管理干部、教师代表、党代会及学生代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从组织架构出发,面向部处和学院进行45次调研座谈,面向全体师生设立意见箱、发放电子问卷,汇总整理意见建议70条。“这次主题教育中,曹淑敏书记和徐惠彬校长带队来到我们学院,和我们教师、学生座谈,征求加强党建工作和改进人才培养的意见。”北航经管学院学生辅导员白雪表示,“主题教育的座谈,对于我们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乃至促进学院工作有很大的推动。”

按照校级层面征求意见的做法,北航各二级单位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进行个别访谈,累计征求意见1226次。

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委书记、校长直指问题,点出自身不足和班子改进的方向:“担当精神攻坚克难方面要继续加强”“要加强做思想工作的能力”“要和高层次人才交朋友,与干部多谈心谈话”。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也指出,需注重专业衔接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加强一线调研、改进工作作风等具体问题,并根据问题制定了5方面16项整改措施。中央第一指导组在点评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原则,有辣味,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据了解,针对班子的33条问题,北航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制定了52项具体措施,截至目前,39项已整改完成,正在推进中的13项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针对校园治理能力和服务师生的水平不足的问题,北航党委结合专项整治推进“智慧北航、平安北航、温暖北航”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极大地提升了校园管理水平,为近期的疫情防控打下了良好基础。“主题教育推进建设的校门识别系统和OA2.0系统,对于及时摸清人员底数、精准掌握师生健康信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之前做的准备让我们对于做好防疫工作充满了信心。”北航保卫处处长孙毅说。

截至目前,北航提出的97项举措中,已经完成82项。其中,形成机制长期坚持的有41项;15项举措正在推进中并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