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V《特别关注》:北航90岁老教授开直播 讲述航天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27

BTV-北京卫视《特别关注》栏目2020年2月27日报道北航90岁老教授开直播:

北航:90岁老教授开直播 讲述航天精神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主持人】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更是为了保持大家积极的学习状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几位退休老教师开启了网上直播课。

【同期】北航退休教授 陈光:这是当时我们研制的根据美国飞机、残骸飞机研制的我们自己的无人机。

【解说】陈光教授今年已经90岁高龄,一生都致力于教航空发动机,这个寒假,他第一次在家做起了网络主播,尽管讲台换成了手机屏幕,教具变成了麦克风,讲授内容还是教授最擅长的老本行。

【采访】北航退休教授 陈光:它受力,造成这个地方变形,什么原因?我就做了一个实验,写了一个提纲,然后就根据这个讲,因为这些事情都在脑子里,所以没有写另外的讲稿,也没有PPT,而且我就想在这种情况下,不是作为讲课,就是跟同学聊天。

【解说】新颖的教学方式,让陈光教授特别兴奋,直播过程中,他风趣幽默、谈笑风生,字字句句无不体现着他一生对航空事业、对发动机事业的热爱与赤诚。

【采访】北航退休教授 陈光:我就希望我们同学,一个看看我们老一辈是怎么学习过来的,怎么工作的;第二个希望我们的年轻人接好这个棒,能够把我们的航空工业真正达到世界水平。

【解说】据了解,这个主题为“逐梦星空”在线系列讲座 ,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应对新冠疫情策划的网络课程,从筹划开始,就有一批北航学子积极参与,帮助老教授们使用手机、结合电脑做好直播、录播、资料收集、联系老师等各项幕后工作。

【采访】北航退休教授 陈光:什么打CALL(加油鼓劲)、什么弹幕,我都不懂,学生有这么一个想法,我说很好啊,(疫情期间)大家都窝在家里面对不对,能够跟同学交流一下非常好。

【采访】北航离退休工作处副书记 副处长 郭永秀:我们在组织过程当中有20多为同学进行了参与,每天在线的时候大概有1500多名同学,同时我们的粉丝差不多近万,我们组织一批老教授,把前辈们的一些先进事迹包括北航的精神,讲给他们听。

【解说】目前,“逐梦星空”在线系列讲座已经顺利完成4场直播,共有5位老教授参与,学校将根据学生和网友的要求对直播视频进行制作和回放,

【采访】北航退休教授 郑彦良:我们要尽量把这个工作做好,让孩子们从中受到一些启发,受到一些教育,这样的话对孩子们今后人生的路上走起来可能会更顺当,走得更稳一些。

视频地址:https://item.btime.com/21uina4q30afbs83klk6vipeqa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